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3版:嘉兴生活

“小候鸟”公益课堂 为孩子编织“缤纷暑假”

  又是一年盛夏,莘莘学子翘首以盼的暑假正在进行时……

  在长水街道石堰社区,居住着许多外来农民工,他们基本都是在嘉兴的务工人员,平时都在外忙着赚钱养家糊口,而孩子都放在老家由家里的老人带着上学,这些孩子,我们称之为“小候鸟”。随着暑假来临,飞往嘉兴的“小候鸟”明显多了起来,他们带着对父母的思念,对城市的憧憬,对暑假的期待,从各自的家乡,汇聚到这座既陌生又在心里念过无数次的城市。

  石堰社区社会组织“小顽童”青少年关爱成长中心经过前期对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的调查发现,暑假来临,孩子从老家过来,对其父母来说,确是心理上的一种安慰,但是随之带来的假期问题也无法回避,那就是孩子在这里能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他们快乐吗,安全吗?是否因父母忙于工作而陷入“二次留守”状态?是否处于比留守在老家更糟的无人监管局面?……这些,也成为了石堰社区“小顽童”青少年关爱成长中心所关注和思量的问题。

  经过前期筹备工作,石堰社区“小候鸟”暑期公益课堂于今年7月5日开班,延续石堰社区社会组织“小顽童”青少年成长关爱中心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新居民子女打造一个缤纷快乐的暑假。“小候鸟”课堂是根据石堰社区新居民子女暑期教育和缺乏娱乐、学习场所等情况,特开设的以关爱新居民子女暑期生活的一个公益课堂,针对新居民子女只收取课时成本费用,其他产生的费用(如学生意外保险、书本、材料、教具等费用)均由政府购买服务支出。“小候鸟”公益课堂的课程以作业辅导与素质活动相结合,以小学阶段的学生为主,全托的形式(周一至周六全天),开设了学习天地、国学传承、科普传播、英语ABC、创意生活、爱国教育、快乐成长七个板块课程,这些课程均邀请了专业老师、社会热心人士、辖区志愿者进行授课。

  比如,在“学习天地”板块中,涵盖了语文写作技巧、阅读理解、数学应用等,由专业老师通过对小学阶段课本的重点复习,结合假期作业辅导,来加深孩子们的课堂知识;在“国学传承”板块,由专业国学讲师为孩子们普及国学知识,传承中华经典;在“英语ABC”板块,由专业老师将小学阶段课本知识与生活常识结合,设置一个个英语小游戏,与孩子们在游戏中练习英语口语;在“科普传播”板块,由嘉兴科协志愿者进社区,为孩子们开展航模制作的现场教学实践课程;在“快乐成长”板块,由“小顽童”青少年成长关爱中心组织一场“放飞五彩梦”小候鸟暑期公益课堂汇报演出晚会,整场晚会节目将由“小候鸟”与本地的孩子共同献演。多样的课程、丰富的活动,为“小候鸟”们编织一个七彩童梦。

  石堰社区“小候鸟”公益课堂开班已有半个多月时间,在这里学习的孩子有20多人,有从外地飞来嘉兴的“小候鸟”,也有石堰本地的孩子,在老师、志愿者的倾力付出下,孩子们都已成为了一起学习一起游戏一起成长的好朋友。

  “小候鸟”暑期公益课堂的开办受到了居民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的青睐,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陪伴“小候鸟”和本地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中感受友情和快乐。

  徐超 王晓丹/文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3 “小候鸟”公益课堂 为孩子编织“缤纷暑假” 2016-07-22 12916276 2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