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8版:今日下沙·大学城

高校学生组队炒股,专家竖起了大拇指

别激动,这其实是正在进行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
实际上,很多金融专业在校生实盘操作,有的人月收益能达40%

  本报记者 林晓莹 文/摄 通讯员 曹诗佳

  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日前在浙江财经大学学术中心举行。

  本次竞赛分个人赛和团队赛。杀入本科投资策略组决赛的共有45支团队,10支团队进入高职投资策略组决赛,还有21支团队进入量化投资策略组决赛。

比赛不但要实际操作,还要现场答辩

  竞赛由专家报告打分、实际操作效果分、现场答辩分三部分组成。参赛队员需对账户中虚拟资金进行金融证券资产配置和投资操作,并共同设计一份详细的证券投资策划报告参与评比。

  来自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孙崇文带领的团队参加了投资策略组的决赛,四名成员做的是传媒板块的股票,都有一定的实操经验。

  “通过分析停盘时间、超额收益率,综合考虑收益与风险,筛选出前5支股票作为初始基本盘。”孙崇文说,“用大数据分析方法预估电影票房,结合性别、年龄、题材等指标,筛选出一部分电影,再对各电影的制作、发行、投资及院线等进行分析,剔除部分股票,最终确定9支股票作为初始电影股票池。”

  孙崇文团队最终取得了投资策略组的一等奖。

  而来自宁波大学的“白鹭基金队”参加了投资策略组和量化交易组两场比赛,均获得了一等奖。

  “这是我们研究的基金主动调仓策略,依据主动调仓周数据,运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根据下周指数收益率与阈值的比较,决定是否调仓,以获得预期收益的最大化。”队员胡若尘说,虽然他们没有相关的实操经验,但充分的准备和精彩的答辩获得评委的认可,夺得了投资策略组的最高分。

自学编程软件,在实践中收获经验

  通过比赛,不论表现出色或是失误的选手,大部分学生表示在实践方面都收获不少。

  为了这一项目,孙崇文的团队前期策划就做了三个多月,基本上每周都要抽出大量课余时间进行讨论、计算和修改。但团队在答辩中还是出现了些困难,孙崇文认为有失误才会进步,这也是今后需要改进和注意的地方。在答辩环节,四名评委都纷纷鼓励他们继续把策略做下去。

  而实践经验比较少的胡若尘团队,想把理论运用于实践。和组员们花了大量的课余时间来进行调查和研究,期间也遇到不少困难。“在编程、数据的处理、模型的优化方面,我们阅读了大量文献和投资报告,了解相关知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胡若尘说,创新不仅要有好的想法,还需要有相应的技术或者程序去实现它。因此,团队还自学了编程软件,并将其运用于实践。

  有人担心没有相关的实操经验可能会对选手造成影响,评委之一华泰证券浙江分公司高级投资顾问陈铿表示:“并没有太大关系,没实操经验的同学正好可以将这次比赛作为一个很好的学习实践提升自我的平台,从中得到锻炼,提高实务和金融创新能力。”

在校生炒股是否影响学业,课程老师持鼓励态度

  很多人都认为在校生炒股会与学业产生冲突,炒股中的“盯盘”难免会与上课时间重叠。那么,在校生炒股会影响学业吗?

  孙崇文团队中的另外一员董明珠是金融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去年十月开始炒股,当时投入了一万多元,经过一年多的实操,收益可观,被同学们成为“小股神”。

  “我们很多课程,尤其是金融经济类课程老师,对于我们开户实盘操作都是持鼓励态度,而且上课时经常打开实盘,用股市的变动来向我们介绍财政政策的变化。”董明珠说,她的炒股心得也来自于金融类课,“那时候炒的是新股,特别火,收益也高,一个月下来,大概有40%的收益,最高时甚至还达到了60%。不过我那时候没有见好就收,后来又回调了下来。”董明珠说,“我炒的是短线,炒了一个月,收益率约为40%,后来要期末考,停了一段时间。”

  如今,浙财大炒股学生人数比例很大,金融学院的部分班级甚至高达90%,同学间经常交流炒股经验,他们把接触实盘操作当作学习和感受真实市场的一种方式。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大学城 q0008 高校学生组队炒股,专家竖起了大拇指 2016-10-27 12970419 2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