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8版:今日下沙·大学城

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国际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

六国学员深入感受中国丝绸文化

选茧现场。

  近日,浙江理工大学举行了“现代丝绸产品加工与创新设计技术”国际培训班结业典礼。经过半个月的学习,来自世界各地的技术专家、研究人员完成学习,取得结业证书。

  学员们分别来自波兰、越南、泰国、柬埔寨等6个国家的技术专家和研究人员。

  培训班让学员感受我国丝绸文化历史的博大精深的同时,学习丝绸产品创新设计与加工技术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内容主要围绕“丝绸产品加工与创新设计”这一主题,采取课堂教学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就栽桑养蚕、缫丝织绸、产品设计与后整理等内容展开培训。课程采取全英文授课方式,并配备全英文教材。

  “除了学习课程,培训班也为各国丝绸行业和企业之间提供知识和合作的交流平台,彼此增进了解,加强沟通,深化科技合作。”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学院的外事秘书陈俊俊说,“开班通知一出,就得到了各国的响应,派出了丝绸相关企业主管、科研人员组成的学员队伍来参加。”

  浙江理工大学前身为1897年杭州知府林启创办的“蚕学馆”,通过近120年的办学历史,已建立了完备的纺织丝绸行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一支科研素质强,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

  该校的丝绸学院在承接了培训任务后,根据参与培训班学员的工作及教育背景、学员感兴趣的专题、丝绸行业的发展趋势,精心挑选授课内容,设计培训方案。

  不光在课堂知识的讲授上花心思,学校还组织学员实地考察,参观了杭州纺织机械厂、湖州浙丝二厂、湖州永昌丝绸有限公司、浙江达利集团、万事利集团。

  “中国丝绸的机械自动化和印染很先进,这次真让我大开眼界。”来自越南的学员董凯莉(Do Kaily)说,“万事利的设计十分新颖,在参观这个企业的时候我队一件旗袍一见钟情,就买了下来,就是我今天身上穿的这件。”

  除了丝绸的设计,学员们纷纷对杭纺机的最新机型,湖州市纤维检验所先进的检验技术啧啧称叹。他们表示将会把在中国学习到的创新理念带回国,在今后工作中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

  本报记者 林晓莹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大学城 q0008 六国学员深入感受中国丝绸文化 2016-10-27 12970462 2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