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2版:嘉兴生活

电信诈骗新招 听声破密码

  电信诈骗新招  听声破密码

  近日,海宁市民包先生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显示他的信用卡存在逾期还款的情况,信用卡将被冻结,解冻信用卡需要给短信中的号码打电话。结果一通电话打过去,包先生的信用卡非但没解冻,还平白无故少了两万块钱。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卡上少了钱,包先生才反应过来自己是上了骗子的当,随即向周王庙派出所报警。其实近几年来,大家对电信诈骗见得多了,也会多留个心眼。对方在电话里索要验证码,很多人觉得只要不直接告知,在手机上输入验证码就是安全的。殊不知,犯罪分子早有新招。这个新招便是音频解码器,几百块就能在网上买到,有些人不说验证码,犯罪嫌疑人就让他直接在手机上输入,这个音频解码器就会通过按每个数字不同的声音分析出验证码。其实我们的手机或者座机,每个数字的按键声音都会有所差别,音频解码器就是利用这样微小的差别分析出验证码。包先生所遇到的骗子正是利用了这样的手法。

  警方接到报案后,初步认定,这是一起钓鱼式的电信诈骗案。短信中所给的联系方式是一个以020开头的广东省固定号码,但拨打过去后,就呼叫转移到私人手机号上。包先生说他之前确实有过信用卡逾期还款的记录,所以看到这样的信息内容并没有怀疑。警方很快确定犯罪嫌疑人位置。10月23号凌晨4点,在海口的一家酒店里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经警方初步了解,这个诈骗团体有4到5人,根据地在海南儋州。他们从今年6月开始作案。大致作案过程是发送短信到被害人手机,然后坐等被害人打电话过来进行诈骗。

  除了音频解码器,犯罪人的作案工具还包括电脑、手机和几张专门用于作案的sim卡。民警说,其实这个诈骗案的作案成本不高,作案手法也不是最精密的,但还是有人上当,因为大多数人缺乏防诈骗意识。“接到任何需要转账、消费、涉及到钱的电话,当事人都必须要自己进行核实,不能光凭一个电话就相信。”周王庙派出所副所长顾国超。

  据警方初步掌握的几个账户来看,这个诈骗团体涉案金额100多万元,并且还有未落网的嫌疑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阿德讲:碰到这种事情还是要多留个心,有疑虑就先向当地银行或者警方核实。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2 电信诈骗新招 听声破密码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10;钱江晚报2016-11-1800011;12981107;12981105;12981108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