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2版:嘉兴生活

二胎政策实施后 嘉兴现生育高峰

  二胎政策实施后  嘉兴现生育高峰

  今年一月,国家正式放开二胎生育,从政策发布到现在,差不多正好十个月时间,嘉兴也迎来了一波生育高峰。十月份到底有多少孩子出生?一起来了解下。

  在嘉兴市妇保院,我们见到了市民高女士,她的第二个孩子刚刚出生。她今年34岁,老公38岁,他们的大女儿已经十岁了。夫妻俩一直想再生个孩子,但因为都不是独生子女,之前的政策不允许,今年政策一放开,他们就马上准备起来了。不过这次进医院,床位很紧张。“刚进来的时候没床位,安排在抢救室住了一个晚上再调床的。”高女士说。

  我们了解到,进入十月份以来,嘉兴市本级迎来一轮生育高峰。上个月,在市妇保院出生的孩子,多达1629个,而去年同期是1074个,增长了大约60%。新生儿中,二孩有837个,比去年同期多了175个。“今年二孩产妇的比例比较高,像我们病区东面的床位至少是三分之一以上都是生二胎的。”市妇保院产科六病区副护士长沈红丽表示。

  产妇太多,床位就紧张,现在要到市妇保院生孩子,很多时候都是没有床位的,要等医院排。因为产科床位不够,产妇只能先住到其他科室。“我们目前已经跟其他科室借了40个左右的床位。”市妇保院大产科主任沈华祥表示。因为二孩产妇年龄相对都大,产后合并症、并发症概率偏高,导致很多产妇滞留医院的时间也延长,不过妇保院预料到这种情况,今年下半年成立了产妇管控中心。另外,不是马上就要生的产妇,医院也不鼓励你住院;产后恢复快的,医院也是积极动员你出院,为的就是给有需要的产妇腾出床位。

  我们从嘉兴市卫计委了解到,今年一到九月份,全市已出生的新生儿是2.73万人,预计2016年全年有3.66万人,相比去年增加了35%。而从2012年开始,我市新生儿中的二孩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一到九月份,二孩比例更是高达41.76%。市卫计委计划生育处处长钱红玉说,按照地区人口正常的更替标准,新生儿年出生率应该在2.1%左右,比如一个100万人口的城市,每年出生2.1万人,算是比较健康的。但是,嘉兴近几年一直都只有1%左右,就算今年高了一点,也只有1.3%左右。总体来说,嘉兴人生孩子还是少。

  小新说:有条件生二胎的还是要支持的,不过很多大龄二胎产妇应该要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而定,毕竟产后合并症、并发症还是比较危险的。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2 二胎政策实施后 嘉兴现生育高峰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13;钱江晚报2016-11-1800014;钱江晚报2016-11-1800012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