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x0002版:萧山生活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萧山区举行第九届师生现场救护比赛

  11月10日,萧山区举行了第九届应急救护比赛。来自全区93所中、小学共800余名师生分成教师组、学生组分别参加了比赛,比赛分救护知识竞赛、伤员救护包扎、心肺复苏、紧急逃生避险等四个项目。

  在伤员救护包扎现场,参赛学生熟练地进行包扎,赢得了现场裁判的一致好评。朝晖小学的蔡素华老师说,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参加逃生演习,也会在班会课上对学生进行包扎救护培训,所以学生的急救知识还是比较扎实的。这次参加比赛,个个都显得胸有成竹。“有时候,在学校里跑来跑去,难免会磕着碰着,学会救护包扎真的非常重要。”一名学生说,自己曾在课间玩耍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额头流出了鲜血,是同桌用班里的急救包给自己包扎的。

  “快来人啊,这里有人晕倒了,这位先生快帮我拨打120,有无消息告知我一下,现场有会救护的请一起来帮忙。”湘师实验小学的毛老师熟练地进行了心肺复苏整个操作程序,动作标准、程序规范。“我是一名体育老师,要是不会点急救知识,万一哪天有学生在运动时发生了意外,麻烦就大了。”

  在紧急逃生避险现场,每个学校有6名队员参加,其中学生4名老师2名,模拟在发生火灾、地震、泥石流的危急情况下,选择一条安全的“路”进行紧急逃生避险。“通过演练,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应对灾害的紧急反应能力和自救自护能力。一旦灾难来临,就不会惊慌,将为救援赢得宝贵时间。”明德学校的郑老师说。一名学生参与演练后说:“当灾难来临时,只有保护好了自己,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我们应该通过应急演练等方式提高自救自护能力。”

  同日,参加救护技能演练的师生还参加了救护知识竞赛。“竞赛题目贴近生活实际,贴近校园实际,既增强了安全知识,又强化了安全意识,非常好。”一名学生参加完知识竞赛后表示。 王晨晨


钱江晚报 萧山生活 x0002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2016-11-18 12980831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