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6版:乌镇时间·论剑

新金融风控靠大数据预警

  本报讯 互联网时代之前,人们保护重要资产,是用钢筋水泥、武装押运车、金库,只要水泥墙足够厚,就能挡住犯罪分子。但在互联网时代,安全威胁有了新的形式:隐私数据被贩卖、各种信息泄露、钓鱼木马扩散等,传统的钢筋水泥已不能发挥作用。

  昨天的大数据分论坛上,蚂蚁金服安全管理部资深总监邵晓东表示,新金融行业面临各类新型挑战和威胁,“被动、响应式的防御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安全需要。新金融的风控理念要从事后被动防御转变为事前、事中主动管控、甚至具备主动进攻的能力,而其核心的武器就是大数据和新技术。”

  他举了一个例子:去年7月一天晚11点多,支付宝一位深圳用户的账号在广州登录,并在半小时后通过短信校验码修改密码,随后在网上下单购买一个手机,蚂蚁金服的智能风控系统判断这笔交易存在风险,阻截了交易的进行。次日上午,客服与这位深圳用户联系,此时那位用户才知道手机中了木马病毒。

  邵晓东强调,数据的价值在于使用,只有在保证数据安全合规的基础上,大数据和新技术才能发挥防控风险的巨大作用。因此,保障大数据数据本身的安全同样也很重要,同时,要快速识别网络行为背后的人,需要各方力量集合起来,形成数据生态。

  本报记者 莫利萍


钱江晚报 乌镇时间·论剑 b0006 新金融风控靠大数据预警 2016-11-18 12982127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