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3版:浙中城事·健康

这间10平方米的小屋
缓解了新妈妈们的尴尬

金华89家企事业单位开设“妈咪暖心小屋”,小屋里配备免费母乳储存袋、纸尿片等
根据建设计划,到2017年底,这些小屋基本全市覆盖

永康市妇幼保健院妈咪爱心小屋
浦江县新华幼儿园妈咪暖心小屋

  这是一间10平方米的房间,虽然小但布置的很整洁,桌椅舒适干净,收纳箱里有婴儿柔湿巾、防溢乳垫、母乳保存袋等哺乳设备,墙上贴着哺乳知识宣传牌……这是金华市妇幼保健院的“妈咪暖心小屋”。

  “这个屋子搞得好,每次来医院给孩子看病,喂奶很方便。以前在走廊上喂,当着那么多人的面,真的很尴尬。”一位正在给孩子喂奶的妈妈说。

  这间小屋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已经接待量了5000多名哺乳期妈妈。而类似的“妈咪暖心小屋”金华还有很多,根据金华市总工会女职委统计,截至目前,金华市区以及八个县市已有89家企事业单位设立了“妈咪暖心小屋”,省级示范点有四家。

  上班后喂奶不方便

  她只能给孩子断奶

  “二胎妈妈”施莹在金华市区一家广告公司上班,产假即将结束的她马上要成为一名“背奶妈妈”,她最近正为这件事发愁。

  “我向同事们打听了一下,她们都是到洗手间或车里去吸奶,再存到食堂的冰箱。”施莹坦言,她总感觉在这种地方挤奶,不是特别妥当,“要是公司有母婴室该多好。”

  像施莹这样的“背奶一族”非常多。因为背奶的条件不足,也有一些妈妈无奈之下,狠心在孩子满月以后就断了奶水。

  “看到孩子哭的那么伤心,我其实心里也很难过。但是为了工作,也没有办法。”32岁的杨萱萱在金华市区一家大型商场做管理,单位没有母婴室,中午回家喂奶又不现实,“公婆坚持要我母乳喂养。因为断奶的事,还和家人吵了一架。”

  她告诉记者,虽然给孩子买了进口奶粉,但心里还是很愧疚。

  这贴心的十平方米

  缓解了新妈妈们的尴尬

  相比施莹和杨萱萱的困扰,那些在设有“妈咪暖心小屋”公司上班的女职工就幸福很多了。

  记者在金华山山食品有限公司“妈咪暖心小屋”内看到,女职工黄俊霞正给8个月大的孩子喂奶。“不用担心被人看见,环境也好,这个举措太贴心了!”

  从2014年底试点开始,金华市总工会在全市推进了“妈咪暖心小屋”,受到了职工和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发展速度很快。2015年建设39家,今年更是增至89家。

  金华市总工会女职委副主任景虹告诉记者,“妈咪暖心小屋”一般只需要1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标配是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一个电源插座、一套宣传海报;条件允许的,可放置沙发、冰箱、饮水机等设施。相关的母婴用品,由金华市总工会配送,免费供女职工使用。

  “虽然门槛不高,但可以为女职工度过女性特殊时期提供人性化的温馨服务,帮助女职工有尊严、体面地度过特定生理期。”景虹说,目前“妈咪暖心小屋”有两种形态,一种是非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为内部孕产妇开辟专门的私密空间;第二种是在公共场所专设私密空间,服务于所有有需求的哺乳妈妈。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健康 j0003 这间10平方米的小屋
缓解了新妈妈们的尴尬
2016-11-18 12982158|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