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2版:嘉兴生活

快递员拆开包裹 里面蹿出两条蛇

  快递员拆开包裹  里面蹿出两条蛇

  近日,平湖市森林公安局接到一位女士的报警电话,称自己是平湖当湖街道某快运的快递分拣员,她在检查托运的包裹时,竟然发现了毒蛇。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当天上午,一位快递分拣员在分拣客户的快递包裹时,发现一个包裹包装有破损,原本打算把包裹重新包装一下,结果无意中往包裹里面一看,竟然看到一个色彩鲜艳,吐着信子的蛇头!这可把她吓了一大跳,赶紧报了警。很快,平湖市森林公安局的民警带上专业捕蛇工具,赶到了现场。“我们在现场发现了一个塑料盒和小麻袋,里面分别是两条王锦蛇。一条是黄色的,一条是黑色的。黄色的那条比较长一点,大概1.6米左右重达1公斤多。黑色的那条小一点,大概长0.8米左右。”平湖市森林公安局的马警官介绍道。

  据了解,王锦蛇是一种游蛇科蛇类,无毒,体大凶猛,遇到同类会相互残杀,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属于三有保护动物。“这个是属于国家保护动物范列的。如果有人想要饲养、运输或者购买王锦蛇,都必须在我们县级的主管单位取得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证和野生动物驯养利用证,如果没有证书就做这个事情是属于违法行为的,而且邮寄动物还必须要取得运输证。如果涉及到的是国家重点的一级二级保护动物,那都是属于刑事处罚的范畴,是要受到法律处罚的。”马警官介绍道。

  之后,民警一边将蛇装进笼子后带走,一边根据快递单上的信息,找到收件人王某。经过讯问,王某说,这两条蛇是一个江苏的网友寄给他的,他们并没有申办过相关的饲养、运输证书。“我对蛇类比较感兴趣,就像养两条当宠物来玩。我也不知道快递是不能寄蛇的,如果知道这个违法的行为,我肯定不会去做的啊。”王某辩解道。

  目前,两条王锦蛇已被送往嘉兴市野生动物保护站救护,而经过民警的教育后,王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接受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小新说:这个王某胆子也是大的,幸亏这条蛇被及时发现了,如果快递员或者其他人在处理的时候被咬到了,那他要负的责任就更大了,大家要引以为戒啊。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2 快递员拆开包裹 里面蹿出两条蛇 2017-04-21 钱江晚报2017-04-2100012;钱江晚报2017-04-2100013;3483293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