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i0007版:富阳生活

小事显大爱,人间真情在

绍兴流浪女离家12年,富阳民警助其踏上返乡路

  本文的主人公——流浪女孙某无疑是幸运的,她离家出走12年,衣衫褴褛流落富阳,有幸遇上热心民警助其解开心结,回归家温暖。

  一次偶然相遇,惊闻可怜身世

  6月13日傍晚,民警周锡锋在本区东吴公园周边巡逻时,发现一名流浪女,蓬头垢面,正在捡拾垃圾。他打着手电筒上前耐心询问身份信息,但流浪女一直支支吾吾不肯回答。由于当时天气恶劣,下着瓢泼大雨,周锡锋只得先将其带回派出所救助,还为其准备了一碗热乎乎的面条充饥。

  也许是周锡锋的热心肠和近一小时的耐心安抚感动了流浪女,她终于开口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和身份信息。

  通过户籍查询,流浪女孙某的户口竟已被注销。周锡锋继续进行深入调查,发现在绍兴有一个离孙某很近的地址。他抱着试试的心态,拨通了住户的电话。经过一番核实,此人就是孙某的叔叔,而孙某背后的身世令人唏嘘。在她五个月大的时候,父母喝农药自杀了,失去双亲的依靠使她受尽冷眼,极度自卑,最后选择离家出走,而这一走就是12年。

  周锡锋将孙某的现状告知对方,希望亲属能将其接回。但由于12年的分离,使亲情产生了隔阂,对方明显表现出疏离和犹豫。无奈之下,周锡锋只能将其先连夜送往救助站。

  一波三折终团聚,人间终有真情在

  当大家都在积极想方设法帮助孙某回家时,周锡锋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孙某的哥哥,想接孙某回家。经身份核实,周锡锋连忙赶到救助站,然而,孙某却又一次出走了……

  为了尽快找到孙某,派出所民警、救助站工作人员,以及热心市民纷纷加入其中,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在本区一垃圾站将孙某寻回。

  也许是12年亲情的缺失,使孙某在得知亲属欲将其带回家时产生了胆怯,甚至是害怕的心理。善于心理疏导的民警王桢对孙某进行了耐心的开导与安慰,加上孙某亲属的真诚,孙某慢慢地解开了心结,最后答应和家人一起回家,结束了自己孤独漫长的流浪生涯。

  家人团聚时的眼泪和他们相携而去的背影,让这些天忙前忙后的周锡锋无比欣慰,也让帮助流浪女回归家庭的其他人备受感动。

  “小事显大爱,人间真情在”,只要人人都传递一份真挚,献出一点爱,社会将会更加的和谐美满。 何青洋 管志平


钱江晚报 富阳生活 i0007 小事显大爱,人间真情在 2017-06-23 4340462 2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