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7版:嘉兴生活

夏日,去上海思南路走走

  夏日,去上海思南路走走

  管天瑞 文/摄

  从热闹的田子坊出来,向东走上一会儿,可以看到一条狭长的马路,那就是人们口中常念叨着的思南路了。周围繁华闹市的喧嚣,似乎都与这条路无关,思南路总是那么的淡定与沉稳。即便是偶尔疾驰而过的豪车,也无法让思南路真正热闹起来,它就如一汪湖水,泛起的一丝丝涟漪,终究会随着微波的荡漾慢慢消失,回归到最初平静的模样。

  思南路北起淮海中路,南至徐家汇路,地处于法租界,全长1.4公里左右。这条路在一百年的历史中,更换过三次名字。最初,为纪念在巴黎去世的法国著名作曲家马斯奈,法租界公董局将这条路命名为马思南路,在那之后,也曾短暂地使用过蓝田路这个名字,直到1946年以后才用贵州省的思南作为这条路的名字,并沿用至今。

  上海很多路之所以有名,并不取决于这些路是否繁华,更多在于这些路所释放出的各自不同氛围。思南路所表现出的闹中取静令人着迷,它身居闹市,却又一尘不染。缓缓走进思南路,它安宁而祥和的景象安抚着人们因操劳而烦躁的内心。路两旁生长了近100多年的梧桐树枝繁叶茂,它们伸展出的枝条互相交叉,覆盖了整条马路,斑驳的树影就这么映在地面上。此刻,夏日的思南路宛如一个绿色的长廊。

  路两旁都是一些很有历史的小洋房,砖瓦上的痕迹诉说着他们所经历的历史,在这条长廊上漫步时,能看到路旁的旧篱笆上爬满了藤蔓枝叶,繁多的花园洋房在树荫后忽隐忽现,思南路在“静”的外表下,还蕴藏着充满动感的生命活力。

  或许正是因为这样,思南路成为了名人荟萃隐居的一个好地方,整条路从头到尾全部是花园洋房和新式里弄房子中,赫赫有名的“周公馆”和孙中山故居等名人故居都隐藏在其中。沿着思南路北行,可以见到一座有竹篱笆围起来的红瓦灰墙的西式花园洋房,这里就是被人们称为“周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

  “周公馆”进门就能看见悬挂在门上藤萝花架,看上去幽静宜人。屋前绿茵的草坪中央,栽有一棵枝叶茂盛的大雪松,据说在洋房竣工时就种下了,至今也有一百多年的时间了。漫步于小楼中,楼内的一桌一椅,似乎都在诉说着那一段不平凡的历史。在周公馆的后花园,矗立在松柏丛中的周恩来雕像,雕像是中年时期的周总理意气风发的样貌,从他目向远方的坚毅目光中,我们能感受到他坚定的意志。

  多少年来,思南路总是那么的沉静与安详,这条路从骨子散发出的气息吸引着人们。每次到来,它的梧桐或是花园洋房都能给人带来一点惊喜。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7 夏日,去上海思南路走走 2017-06-30 钱江晚报2017-06-3000008;钱江晚报2017-06-3000009;钱江晚报2017-06-3000010;钱江晚报2017-06-3000011;钱江晚报2017-06-3000012 2 2017年06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