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6版:今日下沙·民生

一场暴雨,房间里头下小雨
头顶还老有冲厕所的声音

原来,姑娘租的是改造的群租房,房间原本的用途是卫生间

  本报见习记者 钱慧慧

  每年毕业季,都会迎来租房小高潮。但是,大伙儿在租房时要擦亮眼,如果入住前不考察清楚,吃亏的可就是自己了。刚刚毕业的李姑娘,就因为仓促下找的房,结果惹来一堆烦心事。

  今年6月,李姑娘从下沙某大学毕业,并且顺利找到了工作。由于公司事情较忙,一直没时间找房子。直到学校发来通知,她才开始找中介租房。刚好同学告诉她,自己租住的房子里有个单间出租,一个月只要1200元。李姑娘跑去一看,房间虽然不大,但是好在离地铁站很近,当即决定租下,并且付了房租。“房东说要押一付一,我和我同学一共交了三个的房租,去掉零头一共付了7000元钱。”李姑娘说。

  刚住进去,李姑娘就发现洗衣机是坏的,热水器也不能用,合同里说好送的消防器材,房东也迟迟不给。此外,她还经常听到头顶上有冲厕所的声音。

  上周六,李姑娘一起床就发现房顶开始漏水。“外面下大雨,里头下小雨。我一发现就找了一个脸盆来接水。结果后来雨越下越大,房间里面到处都是水,感觉整个房间都飘起来一样。”回想起上周的那一幕,李姑娘和一同租住的同学都有些后怕。

  当天晚上,她就联系房东,把这个情况告诉房东。但是房东的态度让她既生气又纳闷。“电话里,房东态度非常差,还不让我找物业。我觉得房间漏水,就应该找物业来修。”等到周一,李姑娘叫来物业。物业上来把漏水的地方敲开一看,发现漏的地方居然是煤气管道。这时,李姑娘才知道,她租的这间小房间是群租房,而这间房原来的用途是卫生间,按规定是不能改造成房间住人的。“一直疑惑楼上怎么会是个卫生间,原来我的房间就是个卫生间。”李姑娘说。

  “我们刚毕业,没有任何租房经验。要不是物业告诉我们,还不知道是违规改造的。”李姑娘说。于是,李姑娘和同学再一次找到房东,房东承认租给她们的是群租房,但是他表示煤气管道6月15号迁移到外面,管子里并没有通煤气,让李姑娘放心。但是李姑娘和同学都认为租住在这样的房间里,安全隐患实在太大,要求退房并且让房东退换租金。可房东一口回绝,并且态度蛮横:“当初是你们自己要租的,现在自己不租了,凭什么让我退钱。”他还警告两个姑娘,如果打电话打扰他,他就报警。

  无奈之下,两个姑娘只能报警求助110。在民警的协调下,房东同意退还6000元房租。同时,民警也对房东改造群租房这件事提出严肃批评,并要求其整改。

  如果你发现自己家小区存在群租现象,请一定及时拨打110,或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所在社区。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民生 q0006 一场暴雨,房间里头下小雨
头顶还老有冲厕所的声音
2017-06-30 4464549 2 2017年06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