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2版:建德生活

听身边的学子讲留学的故事

  选择出国各有各的原因

  小宁说起他的留学经历,可谓是顺风顺水。小宁是在高三的时候到美国留学的。“那时留学并不需要高考成绩,只需要高中的学分就行,再加上托福高分通过,所以,我并没有参加国内的高考就到美国留学了。”小宁说,“选择美国作为留学的国家,主要是我姑姑已经定居美国了。姑姑在为我留学的事上可帮了不少忙。找知名人士为我写推荐信,办理各种出国事宜,我的留学之路如此顺利,非常感谢我的姑姑。”

  目前小宁还在美国生活,并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他说也许是因为一直有姑姑的照应,他觉得自己的留学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艰难。

  其实,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出国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你付出许许多多的努力来争取,比如考雅思托福就不是件简单的事,还有很多其他需要面对的问题。

  留学的日子寂寞但锻炼人

  当准备好一切到达留学国家时,却发现留学并不是简单地跨越时区,更需要跨越和经历的是许多人不曾预料过的境遇。需要适应完全陌生的环境,需要打破语言交流障碍,需要承受孤独寂寞……当然,在留学的日子里,也会让人成长和改变不少。

  “留学让我练就一身厨艺。以前我可是厨房小白,现在我几乎什么菜都会做。尝过我手艺的都称呼我为‘厨神’了。”糖糖说,“留学时,周围很多同学朋友都会自己买菜做饭,这样健康、好吃又省钱!一般简单的蔬菜和汤,学起来很容易,多做两次就会了。至于工序复杂的荤菜,就需要花时间好好学学,做得多了,自然会越来越得心应手的。”

  除了厨艺,糖糖说留学也让她成熟了不少。出国以后,在与形形色色的人的相处中感受到了多元文化的碰撞。做事比以前更成熟稳重了,脾气也好了很多。在国外任何事都得靠自己,独立思考和处理事情的能力也提高了不少。

  留下还是回国因人而异

  留下还是回去?这几乎是每一个留学生都会面临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小茜则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国。

  “当初出国只是为了得到更好的教育,并不打算在国外定居的,现在国内发展的也挺好,所以,在意大利留学毕业后,我就回国了。我认识的中国留学生中,大部分人都选择回国的。毕竟在国外一人漂泊还是比较辛苦的。留学经历对自己回国后的发展还是挺有帮助的。其他不说,至少从接触过多元的文化,有了更开阔的视角,对自己以后的工作肯定有很多好处的。”小茜说。

  关于留在国外还是回国发展,首先一定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追求什么样的生活。人生是应该有合适的目标,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无论做什么总是要有所作为,不懈的探索和努力,自己的人生需要自己来选择和把握。

听身边的学子讲留学的故事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留学不再是少数人的特权,越来越多的学子选择走出国门去留学,留学也逐渐地被大众化。不少学生通过留学开阔了眼界、提升自我的能力,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有意义。

  当初为什么选择出国,留学生活是怎么样的……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访了身边的几位留学人员,一起来听听属于他们的留学故事。

  方颖萍


钱江晚报 建德生活 k0002 听身边的学子讲留学的故事 2017-07-28 4641611 2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