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2版:建德生活

享受轻食 让生活更健康

  随着健康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许多外来的健康饮食文化也纷纷传到中国,并发展壮大起来。当下,轻食主义就是这样的舶来品。

  轻食主义,倡导简单、均衡、自然、健康、无负担的生活态度!轻食简餐推崇“份量少、不饥饿”,令人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能获得健康。

  轻食并不是节食

  轻食主义风靡全球,它最早来源于欧洲,倡导的是一种饮食清淡低热低糖的理念。

  说起轻食,也许很多人会把它和节食联系在一起。感觉轻食和节食是差不多的饮食方式。但是,笔者走访了解到的是,轻食并不等于节食。节食是为了达到减肥的目的,少吃甚至不吃食物,以减少人体的摄入能量,所以节食的人常常饿着肚子,节食的过程也就显得十分痛苦。而轻食是根据人体每日所需热量,尽量选择饱腹感强的食物,而无需忍受节食饿肚子的痛苦。

  轻食和节食不仅过程不同,所产生的结果也是不同的。节食虽然可以减少脂肪,但同时也会降低人体免疫力;而轻食并不是一味地推崇减脂,相反更看重健康和均衡,不但不会降低人体免疫力,还会增强体质,获得健康。

  虽然轻食主义者的最终目的在于健康而非减肥,但是想要通过轻食健康减肥也是未尝不可的。不过,这需要循序渐进,长期坚持,并配合一些运动,减肥效果就会更显著了。

  轻食健康又美味

  家住建德城区的芳芳就是一位轻食健康餐的达人。香辣鸡胸肉、鸡胸肉杂蔬、劲辣龙利鱼、番茄龙利鱼、风情龙利鱼、秘制卤牛肉、去皮鸭腿饭、炙烤牛排……这些听起来就十分诱人可口的美食,可都是出自芳芳之手。

  “一般每餐热量我会控制在300到500卡路里之间,糖蛋脂配比通常是5:2.5:2.5的比例,有时会根据实际需要再做另外的调整。低热量的鱼肉、鸡胸肉、牛肉是我比较中意的蛋白质种类;而蔬菜纤维素方面,我一般会选西兰花、胡萝卜、生菜、黄瓜等;碳水化合物则会以黑米饭、燕麦糙米饭、紫薯为主。这样搭配起来热量低,营养也很丰富。”芳芳说,“比如香辣鸡胸肉这份简餐,我搭配少量的鸡蛋、玉米、海带、西兰花、胡萝卜、黄瓜、生菜、紫薯等,只有292卡路里。作为爱吃辣的建德人来说,这份简餐可是我的挚爱,健康又美味。”

  而芳芳的朋友徐女士在接触了轻食健康餐后,从此也迷上了它。“我第一次接触这个健康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吃不饱。后来发现,其实这个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粗粮饱腹感很好,3—4个小时后才会感觉到饿。而且健康餐也推崇少吃多餐,这样根本就不用担心饥饿问题的。现在不用节食,靠轻食并搭配适量的运动就能健康减脂,我开心得不得了。真是享受了美食,又获得了健康,当然还拥有了好身材。”徐女士高兴地说道,“我还把轻食健康餐推荐给了周围很多朋友,她们也都觉得挺不错的。” 方颖萍


钱江晚报 建德生活 k0002 享受轻食 让生活更健康 2017-07-28 4641615 2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