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3版:浙中生活·热点

外卖更有保证 金华启动网络订餐“百万食安封签”项目

  外卖更有保证 金华启动网络订餐“百万食安封签”项目

  近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饿了么”举行“同创食品安全市,共建金华文明城食安封签发放仪式”,启动“百万食安封签进店”项目,为餐盒系上了“安全带”。在商户出餐后,即用统一的封签进行包装,如果订餐包装送到消费者手里时封签有损,用户可当场拒收。

  此次活动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发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作用,助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让广大消费者“点得放心,吃得安心”。实施食安封签项目,给餐盒“上保险”,能够杜绝配送过程中食品污染,确保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实施食安封签,既是对消费者负责,同时也是对餐饮商户的一种自我保护和提升。

  活动现场,饿了么集中展示了封签使用流程,由商户代表工作人员对外卖封签使用后的比对,展示使用封签的效果。饿了么副总裁、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说,在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专业指导下,饿了么精选优质商户免费投放食安封签100万张,基本覆盖市本级辖区,给外卖餐盒上了一张“封条”,更能保障外卖在配送过程中的安全和完整,今后还将在县市区延伸推广。为了将食安封签进一步推进各大中小型餐饮商户的大门,饿了么还在其业务部门“有菜平台”,开通了食安封签的购买渠道,进一步完善网络订餐领域食品安全管控的全流程体系。下一步将加强送餐管理,提升送餐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提质配送,确保外卖送餐食品安全。

  网络技术的不断迭代更新带来网络经济体量的井喷,全市入网餐饮主体已达19000余家次,对市场监管部门传统的监管理念、监管手段提出了新的挑战。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以网管网、精准治理”理念,推出的网络订餐智慧监管系统已经初步实现了监管对象来源可追溯、状态可监控、数据可关联、工作可展示,是一个成功的尝试,接下来还需要结合业务、解放思想,不断延伸创新监管链条,深化提升智慧监管能力。

  小封签贴出了大视野,小封签贴出了大民生。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赵国荣表示,食品安全关乎群众生命安全,大力推动智慧监管走技术驱动的途径是未来市场监管的必由之路,我们将继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傅一恒


钱江晚报 浙中生活·热点 j0003 外卖更有保证 金华启动网络订餐“百万食安封签”项目 2019-03-08 钱江晚报2019-03-0800011;钱江晚报2019-03-0800012 2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