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3版:浙中生活·热点

多亏细心医生的一通电话!永康阿姨捡回一条命

  多亏细心医生的一通电话!永康阿姨捡回一条命

  再过几天,永康的姚阿姨就能康复出院了。“真是幸好你们打电话通知我来体检,不然我压根想不到体检的事,也就不能及时发现自己得了癌症。”姚阿姨连连感叹,两年一次的退休职工免费体检帮她捡回了一条命。

  姚阿姨家住永康城区,今年65岁,退休多年。按相关规定,退休职工可以享受两年一次的免费体检政策。

  今年年初,永康医院体检中心对2017年来本院体检过的企业退休人员进行随访,发现姚阿姨没有按时前来,便打电话进行提醒。

  过完春节,姚阿姨就赶过来体检了。两天后,体检报告就出来了:结果显示大便隐血4+,外观软略带粘液,还有一些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类的问题。

  姚阿姨潜意识里对体检并不看重,所以对体检结果也并不在意。体检中心的医生并没有放过这个问题,细心询问姚阿姨在体检前有没有吃过动物内脏、含铁多等会引起大便隐血假阳性的食物。根据姚阿姨自述,平时大便上也会看到血的情况,建议并劝说姚阿姨进行肠镜检查。

  当时姚阿姨还觉得医生有点“小题大做”,不过最终还是采纳了医生的建议。经过肠镜、病理切片检查,临床诊断姚阿姨患上了结肠癌,而且处于中期阶段。

  家人得知情况后都被吓懵了,赶紧安排姚阿姨住进了永康医院,并进行了手术。好在,手术非常成功,眼下姚阿姨已日渐康复,即将出院。姚阿姨的女儿连说母亲幸运,不停地夸赞永康医院医生技术精湛、服务细心。

  医生表示:普通人群应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每3-5年做一次肠镜检查。

  【浙江新闻+】

  胃肠镜检查

  如若发现以下情况,就应该定期做胃镜检查:

  1.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2.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者;

  3.既往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的癌前病变;

  4.胃癌患者一级亲属;

  5.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如吸烟、重度饮酒、摄入高盐、腌制饮食等);

  6.血清学筛查提示血清胃蛋白酶原Ⅰ(PGⅠ)降低,血清胃泌素升高(G-17),及血清肿瘤标志物升高(CEA、CA19-9、CA72-4、CA125、CA242)。

  肠镜检查

  而发现以下情况,就应该定期做肠镜检查:

  1.大便有粘液、脓血者,或长期大便潜血试验阳性;

  2.大便次数多、不成形,或腹泻者;

  3.里急后重感:总是感觉大便没有排完,但排便却又排不出来;

  4.持续性腹痛:疼痛部位多在中下腹,程度轻重不一,多为隐痛或胀痛;

  5.不明原因的贫血或伴随疲劳和无法解释的体重骤降;

  6.有肠癌家族史者及CEA、CA242、CA19-9增高者。

  普通胃肠镜检查往往意味着恶心、呕吐、腹部不适,很多人因为恐惧而拒绝检查,从而延误诊断及治疗,而现在,无痛胃肠镜无疑是胃肠镜检查者的理想选择。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周灵芝 记者 侯明明


钱江晚报 浙中生活·热点 j0003 多亏细心医生的一通电话!永康阿姨捡回一条命 2019-03-08 钱江晚报2019-03-0800013;钱江晚报2019-03-0800014 2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