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国际新闻·焦点

阿桑奇和“维基揭秘”网站

  新闻+

阿桑奇和“维基揭秘”网站

  朱利安·阿桑奇现年47岁,澳大利亚人,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这家网站2010年曝光大量关联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政府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击,引起轰动和争议。

  2010年11月,阿桑奇因涉嫌强奸和性侵犯两名女性,受到瑞典检方调查,当时身处英国的阿桑奇随后被英方逮捕。阿桑奇否认所有涉嫌罪名,拒绝前往瑞典接受调查,理由是可能被引渡至美国,甚至可能遭死刑判决。

  2012年5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同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2018年1月获得厄瓜多尔国籍。

  至前天被英国警方带走,阿桑奇已在厄瓜多尔大使馆藏身7年。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11日说,澳方无意介入阿桑奇案件,因为“那是美国的事,与澳大利亚无关”。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焦点 a0006 阿桑奇和“维基揭秘”网站 2019-04-13 钱江晚报2019-04-1300016;9889950 2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