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8版:浙中生活

期待!金华开发区山嘴头社区3年后建成“未来社区”

山嘴头未来社区规划图

  期待!金华开发区山嘴头社区3年后建成“未来社区”

  日前,我省公布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名单。金华开发区西关街道山嘴头社区成功入选。此外,永康田川和义乌下车门社区也在其中。

  什么是未来社区?

  通俗地讲,未来社区是一个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的人民社区。它是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今年浙江省两会上,“未来社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且被定义为2019年扎实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之一。未来社区将是继特色小镇之后,成为浙江的又一亮点,也是开发区新一轮改革创新的重大机遇。

  山嘴头为什么入选?

  作为申报试点,金华开发区“山嘴头”未来社区规划单元位于李渔路以南,婺州街以西,环城南路以北,环城西路以东。按照未来社区建设的要求,“山嘴头”未来社区项目规划呈现出不少亮点:

  一是“山嘴头”未来社区正好处在互联网信息产业与玉泉溪生态生态走廊的叠合衍生区,创新了未来社区科技轴与生态轴“孪生共存”的建设模式;

  二是充分利用大黄山公园山地地形,打造金华特色的底部架空、规划道路下穿、立体绿化融合的“山城一体”大花园,创新了丘陵地区城市更新模式,为浙中地区山地城市融合提供了样板;

  三是山城综合体底部架空的复式公交接驳,在非轨道交通地区创新采用复式公交接驳TOD开发模式;

  四是充分利用和发挥开发区特色的互联网娱乐、信息技术服务等新兴产业业态构建的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氛围和绿色宜居环境,用宜居环境吸引人才,用优势产业盘活社区,创新了未来社区宜居宜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山嘴头区块建设工作正在稳步开展,智慧化、数字化社区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社区周边自然环境优越,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基础配套完善,与未来社区建设精神、“1、3、9”顶层设计、未来社区九大场景建设要求高度契合。

  未来社区长什么样?

  “山嘴头”未来社区的规划单元82.69公顷。其中实施单元22.17公顷,规划支路以东,李渔路以南,新月花园西南侧,婺州街以西,建材市场西北侧。拟改造小区建于20世纪70年代,占地面积10.67公顷,建筑面积125000平方米。

  该负责人表示,“山嘴头”未来社区项目将重点围绕未来社区建设的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坐标及九大场景创新要求,深度挖掘开发区地域特色、人文环境、产业优势,积极整合周边资源,打造出独具金华特色的未来社区样板项目。

  社区什么时候建成?

  按计划,“山嘴头”未来社区建设今年将正式启动,计划通过3年努力建设完成。目前开发区已经成立未来社区试点建设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实施方案编制等工作,从资金保障、人员配套、高标准建设等多方面举措,全力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将开发区“山嘴头”未来社区打造成金华市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居住地,打造成全省人才的理想就业地,成为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的样板。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陈晨


钱江晚报 浙中生活 j0008 期待!金华开发区山嘴头社区3年后建成“未来社区” 2019-07-05 钱江晚报2019-07-0500010;钱江晚报2019-07-0500012;钱江晚报2019-07-0500011 2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