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杭州新闻·公益

淳安县打造“美丽沟渠”,净化农田排水

  淳安县打造“美丽沟渠”,净化农田排水

  水面下苦草、伊乐藻郁郁葱葱,一丛丛的菖蒲、芭蕉立于水中,随风摇曳,清澈的渠水缓缓流淌,时有小鱼小虾嬉戏其间。走进淳安县大墅镇大墅村粮食生产功能区,新建成的氮磷生态拦截沟渠把原来一条条三面光沟渠变成了“美丽沟渠”。整个粮食生产功能区变成小型“湿地公园”。

  这是淳安县农业农村局贯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充分尊重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依照《浙江省农田面源污染控制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技术规范》等文件要求,集成运用硬质沟体生态化改造、农田排水口生态拦截、排水沟渠环保设施建设等措施,在农田面源污染上做“减法”,在农田生态和田园景观上做“加法”,打造田园景观型农田生态拦截沟渠示范点。

  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是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一项新技术,依据生态工程原理,采用工程、生物等措施对农田排水及地表径流中的氮、磷等物质进行拦截、吸附、沉积、转化、降解以及吸收利用,从而对农田流失的氮、磷等养分进行有效拦截,达到控制养分流失、实现养分再利用、减少水体污染物质等目的。

  农田“肥水”要经过两道净化,才能排入自然水体。首先是通过安置在田埂上反硝化除磷装置和生态净化池拦截、吸附、净化后,排入沟渠;再通过沟渠内水生植物和动物生长繁殖对水进行二次净化。

  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2018年入选浙江省“五水共治”五大亮点工作,今年又列入“五水共治”一类考核目标。淳安县在去年投资170余万元完成4条建设任务的基础上,今年还将新建1条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 程建明 钱冰冰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公益 a0007 淳安县打造“美丽沟渠”,净化农田排水 2019-08-23 钱江晚报2019-08-2300021;钱江晚报2019-08-2300022 2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