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浙江新闻·城事

欧洲区块链中心主席罗曼·贝克:

中国非常重视区块链,值得欧洲学习

这两天,区块链备受人们关注,区块链的技术发展也成为此次青科会的热议话题。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专访欧洲区块链中心主席罗曼·贝克,请他介绍欧洲发展区块链技术的有关情况。

  欧盟目前的区块链技术对中国有怎样的借鉴作用?

  “区块链发展需要创立统一的技术标准,欧盟正在尝试把各个国家的区块链技术和标准联合在一起,这个或许值得中国借鉴。”罗曼·贝克介绍,中国也可以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不同的省市,这样既有统一的标准,各个省市也可以高效地去使用自己的数据。

  从另一方面而言,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区块链技术,从政治、经济等全方位推进区块链技术,这对区块链的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这也是欧洲需要向中国学习的地方。另外,中国以区块链为服务网络的目标和政策,计划把区块链的技术更多运用到公共事业部门,这个和欧盟的许多政策和服务有许多接近之处。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区块链的发展离不开统一的技术标准,罗曼·贝克介绍,欧洲区块链委员会正在推进一个倡议,在欧盟创建统一的区块链技术标准,同时保留各国独立使用数据和技术的权力。这个倡议预计在明年3月推出。

  除此以外,面对不同行业的区块链,欧盟在考虑建立统一的“行业链”,比如银行、交通等领域可以独立使用的行业链。不过,目前这一计划还在前期商讨阶段,欧盟区块链委员会还在测试各种区块链之间的交互性。

  欧洲各个行业的区块链技术进展如何?

  罗曼·贝克介绍,瑞士、西班牙、德国和丹麦等国家都在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有许多企业和行业正在推进。

  “不同行业对区块链的推进也不尽相同。”罗曼·贝克介绍,在原本就需要上下游协作的领域,比如交通、物流等领域,区块链的合作会来得更快;但是在金融和部分制造业这些原本注重独立性的行业里,区块链技术推进缓慢,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理解和拥抱区块链技术。

  比如,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马士基集团,旗下的马士基航运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承运公司,服务网络遍布全球,目前公司的航运业务正在全力推进区块链技术。

  最近,欧洲区块链委员会在哥本哈根做了跨行业的企业调查问卷。有三分之一的企业表示,计划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把区块链融入到IT的基础建设当中去。

  本报记者 汪子芳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城事 a0002 中国非常重视区块链,值得欧洲学习 2019-10-28 11264211 2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