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浙江新闻·城事

微博粉丝超300万,兴趣改变他的人生,邢立达:

从《恐龙特急克塞号》到恐龙大咖



衬衫,牛仔裤,走上台的邢立达,手里拿着两只塑料恐龙,用他特有的标识向观众们挥手。

  10月26日晚上,这名1982年出生的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著名科普作家、恐龙“大咖”现身在温州,参加菠萝科学奖颁奖晚会。在他看来,这个奖是中国版的“搞笑诺贝尔奖”。“向好奇心致敬,感谢把生物学奖颁给我。”他在朋友圈里这样表示感谢。

  在颁奖晚会的间隙,邢立达在会场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专访。

  有些恐龙遗迹的发现

  来自网友的疑问

  第一个问题是,你用得最多的APP是什么?“微博”,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微博上他有三百多万的粉丝,经常和他互动。几个月前,他还评上微博2019十大科普影响力大V。

  粉丝们叫他“嘤嘤怪”,这是因为邢立达喜欢海獭,海獭叫起来是“嘤嘤嘤”的。所以他总是在自己的微博语言中加上“嘤嘤嘤”语气词。

  即使在温州领奖的几天时间里,也不断有粉丝向他咨询,这是什么恐龙?有的拍了猫的照片来“逗”他。

  有些恐龙遗迹的发现,就来自粉丝的互动。比如今年初兰溪八仙岗村的“八仙下棋”,就是有网友向他咨询,这会不会是恐龙遗迹?他还真的来考察了,回去几个月后,就发表了论文,这确实是恐龙遗迹。

  不过,现在这处遗迹遭到了一些人为破坏,他告诉记者,过段时间会再去兰溪看看,希望能恢复到原样。

  他说,网友提供线索的例子他遇到过四五个,他判断后会去实地考察。“我也要感谢他们。”

  前些天,他的粉丝们就给他转了一条线索。这是在四川的宜宾,一个村里有三个指头一样的印记,村里人叫“野鸡坡”。他们就组织了一个考察队,发现这是巨大肉食龙足迹!它们来自侏罗纪最晚期,非常可怕的掠食者。

  每年在野外度过两百多天

  很辛苦但值得

  我们问他,购物车里有什么?他回答说,有很多军事类模型。除了痴迷恐龙,他还是个军事迷。

  他也喜欢狗,并热爱运动。“最近没看什么书”,谈起书,他毫不犹豫地推荐自己刚完成的《把恐龙做成大餐》。

  他家里总有几个收拾好的包,分为华南、西藏、新疆,里面什么都有,“通常是背上包就能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考察’。追恐龙是很辛苦的。这几年,我每年要在野外度过两百多天,风餐露宿,常常与毒蛇蚊虫为伍,冒雨攀岩,和潜在的地质灾害抢时间,还经常要扛回巨重的化石。”

  即使如此辛苦,他也觉得很值。

  他说,自己小时候不是一个特别优秀的孩子,成绩总是在中游浮动。

  和很多上世纪80年代生的人一样,他最早看到恐龙是在动画片《恐龙特级克塞号》,并引发了兴趣。那时,他甚至花光了压岁钱买来所有可以买到的恐龙书籍,如饥似渴。

  高中时,他学着做网页,做了一个文学网站,一个恐龙网站。他说,前一个让他遇到了一群文艺的人,后者让他撞到了一大群自然科学的斗士,他们和伪科学针锋相对,让他这个生活在云南边陲小城的少年大呼过瘾。

  他给网站输入了大量恐龙资料。

  这些事很快引起了恐龙研究机构的注意。很多老师觉得,竟然有人对这个要吃苦又赚不到钱的冷门学科如此热心,他们给了邢立达很多帮助。

  大学毕业后,邢立达做过一段时间的记者,但很快辞职了。他毅然选择了恐龙研究。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他出国学习,最终辗转让他走上了科学研究的道路。

  坚持一个兴趣,就这样改变了他的人生。

  本报记者 史春波

  区块链大热!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当天晚上,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迅雷股价暴涨107%。处于周末停牌中的A股区块链概念股迎来网民热议和关注。欧洲专家又是怎么看区块链的呢?

  恐龙一直是青少年的最爱。研究恐龙的“大咖”无疑是大家眼中的神秘人物。他是怎样对当今世上并不存在的生物进行研究的?他对恐龙的兴趣是怎么来的?

  昨天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最后一天。这两天在温州现场,本报记者采访了出席青科会的一位欧洲区块链专家和一位中国恐龙研究专家。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城事 a0002 从《恐龙特急克塞号》到恐龙大咖 2019-10-28 钱江晚报2019-10-2800013;11264210|;11264208 2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