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x0006版:萧山生活

肚子里有个会动的“肿瘤”?
女性45岁后也要注意这种“怪病”!

  如果怀孕了,会以什么方式得知?一般人的回答可能是,这个月的例假推迟了很久不来,因为没有采取避孕措施,所以去检查一下,发现怀孕了。

  但是对于阿芳来说,她知道自己怀孕的方式,令人有些啼笑皆非——她是发现自己有了胎动,才想到可能怀孕的。

  而她自然怀孕的年龄,是46岁。

  月经不来,还以为是“年纪大了”

  这事情,还要从今年2月说起。阿芳和老公都在宁波打工,夫妻俩在1997年和1999年先后生下儿子和女儿。老二生好一年多,阿芳就用了节育环避孕。6年前取了环,她就没有再采取任何避孕措施。那时候的阿芳已经是40岁左右,她觉得自己年龄大了,应该不会怀孕了。

  就这么过了几年平安无事的生活,今年初,阿芳的例假就“消失”了。连续几个月没来大姨妈,阿芳也没当回事,没想到又过了几个月,肚子里竟然感觉有东西开始动了!阿芳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怀孕了。已经46岁的阿芳和已经56岁的阿芳老公,当然是没计划要再怀孕生子,但是根据推测,肚子里的宝宝已经有四个多月了,阿芳又舍不得打掉这个孩子。于是,这个孩子就被留了下来。

  说是留下来,但阿芳在这之后也没去做过任何产检,就让宝宝在肚子里“自由生长”。就在昨天,阿芳突然破水,被急诊送进浙大妇院。

  阿芳的宝宝是足先露的臀位,顺产的难度非常大,极有可能发生脐带脱垂,身体出来,头卡住的“后出头困难”。

  而且,由于从来没有做过产检,医生对宫内宝宝的情况也没办法全面掌握。已经46岁的超高龄产妇,出现子痫、死胎等极危险情况的可能性也会提高。

  由于阿芳之前已经生过两个孩子,而且这次宫口已经开全,所以医生考虑还是给她顺产。经过努力,阿芳还是比较幸运的,宝宝出生时候根据推算是35周,体重2700g,评分很好。

  “但是阿芳还是发生了产后出血,而且还不知道宝宝的身体会不会有其他的结构性问题。”浙大妇院产七科医生翁若鹏说。尽管结果看来是让人松了口气,但是翁医生说,这种“孕期碰运气”的做法,是万万不可效仿的。

  不止一个,怀孕之后还蒙在鼓里

  “像阿芳这样的产妇,在浙大妇院可不算罕见。”翁若鹏说,一些女性过了45岁,就想当然地觉得自己的生育力下降了,没那么容易怀孕,所以避孕上也不太注意。”但是生育力下降,不等于就不会怀孕。

  产七科主任杨小福说,像阿芳这样的产妇不止一个。去年有一个47岁的产妇,一直以为自己是月经不调,也是到30周胎动明显才想着去检查,结果发现是怀孕了。而她本该在30周之前做的产检,全部都错过了。

  还有一位47岁的女性更夸张,因为月经不好,她一直断断续续找“中医”调理,结果怀孕了也不知道,还以为是长了个“会动的肿瘤”。结果临盆了才发现,赶紧到浙大妇院来看,只好紧急为她处理,把她自己、也把医生和家属都吓得不轻。

  “对于月经的重视,在真正绝经之前都不能放松。”杨小福主任医师提醒:

  首先,对于45岁到50岁之间的女性,月经如果不是太好,又以为自己快要绝经,就会不重视“怀孕”的可能性,导致有些人孕周比较大了才发现不对。“这个年龄段的女性也要对自己的身体负责,月经不来要及时检查。如果有过同房行为,首先要排除是不是怀孕了。”

  其次,杨小福还提醒,超过45岁的高龄产妇,生育的风险更高,可能发生的意外更多,所以更加需要规范的产检。这既是对宝宝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身体负责。

  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都有它的意义,不管是计划之中还是意料之外,都请认真对待。

  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微信公众号


钱江晚报 萧山生活 x0006 肚子里有个会动的“肿瘤”?
女性45岁后也要注意这种“怪病”!
2019-11-29 11407685 2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