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时评·个论

病毒太狡猾,迎来送往就不要搞了

  非常时期,考虑问题还是要多想想“疫情”,该熬还得熬,劲儿不能松。

病毒太狡猾,迎来送往就不要搞了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月27日,江苏徐州的网友发帖称,徐州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后,社区领导组织社区人员、志愿者和刚被解除隔离的邻居们,为其举行了“欢迎回家”仪式。然而,“今天患者去医院复查,结果复阳了……现在这个楼又被封了”。

  患者王某于1月26日确诊,其大女儿、大女婿、小女儿也于次日确诊。2月9日,王某出院,经过14天医学隔离观察后,于24日回到家中。三天后的27日,王某主动做了核酸复检,但结果显示呈阳性(无症状),小女儿也在复检时发现核酸检测呈弱阳性。目前,王某及其小女儿已经重新住院接受治疗;排查到密切接触者8人,也已转移至集中隔离点观察。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解释说,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有14天隔离期,所以王某出院后传染别人的风险很低,何况是无症状。钟南山院士此前也认为,复阳病人一般不会再传染人了。但为了避免疫情扩散,当地物业公司决定对王某一家居住的单元楼再度封楼半个月。

  看来,新冠病毒果然狡猾,必须对它保持十万分的警觉。显阴性的患者不代表没病毒,即便康复也需要调理治疗,万一病毒真的来吃回头草了呢?人类尚未完全摸清它的规律,所以谨慎是最好的预防方式。

  中国绝大多数民众淳朴善良,他们欢迎受苦受难的邻居战胜病毒回家,本是出于一番好意,体现了远亲近邻的浓浓情谊。社区表示,“这些居民也被隔离了14天,原本不熟悉的业主反而因此熟悉起来、变得团结,一些业主觉得这一家人在鬼门关走了一趟,就自发举行了一个很简短的‘欢迎回家’仪式。”但是,好心办错事,连累一大片。

  欢迎的照片里,人们都戴着口罩,做好了防护,结合疾控人员对复阳病情的判断,王某当时感染他人的几率应当是很小的。但即便如此,集体搞欢迎仪式还是在增大风险。钟南山院士此前曾经多次告诫,各级防疫部门也一再提醒,疫情期间为预防疾病,千万不要扎堆,千万不要扎堆。避免扎堆是这次防疫的原则,可这次还是扎堆了,说明部分民众的防疫意识还是不到位。

  其实欢迎有其他很多种方法。非常时期,考虑问题还是要多想想疫情,该熬还得熬,劲儿不能松。有网友说得对,面对疫情必须高度警惕,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15 病毒太狡猾,迎来送往就不要搞了 2020-03-02 钱江晚报2020-03-0200017;钱江晚报2020-03-0200014 2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