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抗疫

我在韩国“抗疫”

  本报连线

  袁婷

  孔子学院的汉语志愿者

  生活地:

  光州

我在韩国“抗疫”

  手机每天都会震动三次

  学生给我送来上百个口罩

  在韩国光州一套一室一厅的小公寓里,袁婷已经居住了半年。她是湖南大学孔子学院在光州的汉语志愿者,从去年9月左右来到韩国教授汉语。

  袁婷对韩国的生活还不太熟悉,但她还是感觉到了异样。1月底,她就觉察到口罩开始缺货,到2月,消毒用品也逐渐买不到了。

  家到学校走路10分钟不到,这短短的路上,人也很少。“一方面是受疫情的影响,一方面韩国年轻人都喜欢晚上出来玩。”

  每天袁婷在家备课,都会注意到手机都会有规律地震动三次。这些就是疫情提醒。看着数字急剧上升,身在异乡的她还是有点害怕。

  但有一件事温暖到了她。从1月开始,就开始出现买不到口罩的情况。她想帮忙筹一些口罩,就在网络平台上,向她的学生询问。

  过了几天,有一个学生说,有朋友给她从首尔邮寄了口罩,自己在光州也搞到一些口罩。这位学生把这些口罩装在一个大箱子里,连同一大罐自己做的泡菜,专程开车给她送来。还有学生跑去了药店,把药店里所有的口罩都打包给她送来了。这些温暖都给了她继续抗疫的无限勇气。

  金红哲

  浙江三花智控韩国分公司负责人

  所在地:

  釜山

  我的办公楼就有人确诊

  去超市连猪肉都没有了

  2月22日,金红哲楼下公司就有确诊病例了。这事让金红哲觉得很有危机感,所以从那时开始,他就让员工在家里上班。但同一楼里的其他公司24日周一依然全员上班了。“据我所知大部分中国公司都开始在家办公或轮岗上班,但韩国公司都还是正常运行的。”

  金红哲注意到釜山银行对自己的员工提出了严格要求:如果因为员工不自觉、不注意而导致感染,公司会严惩。

  外派到韩国18年,金红哲的韩语已经非常顺溜了。他每天都会实时关注最新的疫情发展,也因此担忧一直在加剧。

  走在路上,金红哲发现行人大大减少。“大概少了60%,餐馆酒吧里的人也在大量减少。菜场里的工作人员也只有之前的五分之一。”

  他也能感觉到民众们对这次疫情的恐慌。“我昨天去超市,整个超市的猪肉都被抢空了。泡面、大蒜、泡菜也都被一抢而空。口罩更是买不到,一个国家一天只投放240万个,怎么够用呢?”

  金红哲有时候脑子里也会闪过撤离韩国的想法,但他说:“我撤离了,员工和公司该怎么办?不到万不得已,我还是要坚守的。”

  本报记者 韩兢


钱江晚报 抗疫 a0006 我在韩国“抗疫” 2020-03-02 钱江晚报2020-03-0200013;钱江晚报2020-03-0200017;20515960;钱江晚报2020-03-0200028;钱江晚报2020-03-0200027 2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