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体育·球友会

原价七个亿,现在白送
这等好事为什么没人心动

上赛季中超第30轮,天津天海0∶2不敌江苏舜天
新华社发

  天上真会掉馅饼,竟然还没人捡。

  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日前发黄榜,0元转让。四年前,这是个不差钱的主儿,现在烂船还有三斤钉,估值7个亿。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等好事,别说上前揭榜,就连看热闹的都不多。

  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曾经和老牌亏损上市公司一样,都是奇货可居的壳资源。现在,和老牌亏损上市公司,还有落马贪官书画家的字画一样,则成了收藏投资界三大雷区。

  一个医疗微信公号在前年捅娄子之前,这家值7亿的俱乐部叫天津权健,它现在也许不值7个亿,但肯定不至于一文不值。中国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现在日子都不太好过,隔三岔五都有关门打烊的,但此前还只限于中甲或更低级别的。

  自从权健老板束昱辉锒铛入狱,一切都物是人非。去年他的球队被改名、被托管,但背后金主还是他。

  身在狱中的束昱辉发现,再这么过不是个事儿。养支中超球队,光是薪酬就得3个亿,加上俱乐部一摊子的迎来送往,至少再得2个亿,而中超分成是6千万。

  商界大佬里,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三五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的励志榜样并不少,但束老板想打翻身仗不容易。他的罪名是非法传销,曾经打着生物科技和保健品旗号的权健帝国,实际上卖的是天价鞋垫和卫生巾,这门生意肯定土崩瓦解。还得在牢里呆七年的束老板,如果热爱他的球队,热爱中国足球事业,每年都得真金白银掏出五六亿,不图回报,也不可能有回报。

  束老板当然不是这样的人,是壮士就得断臂,是商人必须止损。这个冬季他一直在卖人,已套现1.5亿。如果他不放手,到他出狱时,还得为这支球队掏30来个亿,没有回报,甚至没有名份。现在球队叫天津天海,挂靠天津市体育局,束总和权健的元素没有丝毫体现,当然,体现了也没有任何意义。

  天海清仓甩卖,对天津足球的影响,球迷已经总结过,以后同城兄弟泰达每年少了六分。如果军备不能升级换代,投入上不能更上层楼,津门虎保级压力有点大。大家都知道,泰达并不是挥金如土的角色,日子一直过得捉襟见肘。

  这么贱卖自己,对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来说才是不堪承受之重。天海自己定的截止日期是3月14日,足协随后勒令它在3月12日之前说清自己的财务情况,债权债务之类,否则取消注册资格。俱乐部想的是自断经脉,足协想的是提前清理门户,两者是很有讲究的。

  足协的声明很直接,天海零转让的方式,有损中超品牌形象。某些球迷不理解,说亚洲排名第九、世界排名近八十的中国足球,还有什么品牌好损害的。这是对中超的误解甚至无知。中超去年的球员薪酬就达48亿,世界上收入最高的球员前十名里,三位来自中超。AC米兰刚立了规矩,以后引进外援,薪酬不超过200万欧元。中超的外援,200万欧是拿不出手的,年薪200万欧,打发国字号土鳖都不够。

  投入程度上,中超现在是世界第六大联赛。中超转播权五年前卖给一家体育文化公司,五年80亿,后来合同延长到10年,总金额达到130亿。天海这个去年分红所得6千万,就是那儿来的。值7亿的宝贝白白奉送,对这个行业品牌确实是个打击,或者是污辱,好比同样的名家字画,拍卖行里一个亿挂着,你是白送,考虑过拍卖公司和书画家的感受吗?

  天海的零转让不管能不能成交,都极大有损中超颜面,就像那个口无遮拦的小男孩,说皇帝没穿衣服,虽然所有人都知道,但这么多年来,没有人肯说出来。

  离天海自己划定的截止日还有六天,离足协划定的大限还有四天,天海说清自己的财务问题不难,想找到接盘侠很难。

  养一支中超球队,想拿冠军,每年至少准备亏损10个亿。想保级,不管怎么精打细算,也得亏两三个亿。有哪个财大气粗的老板这么乐善好施,愿意每年砸这么多,只图个热闹?如果纯粹是投资,眼下办个口罩厂,或者建个养猪场,不是更划算吗?

  中超考验的不是对足球的热爱程度,也不是商业嗅觉。一年能砸5个亿,能承受3个亿亏损的,除了房地产,可能就是IT之类高科技巨头。IT行业和足球八竿子打不着,他们的老板可能喜欢看足球甚至踢足球,但没听说微软谷歌特斯拉,腾讯百度孙宇晨喜欢搞足球。撑起中国足球大半壁江山的只能是房地产老板。

  中国房产十强里,还没有搞足球的,屈指算来还有万科、融创、碧桂园、保利、中海几家。他们要是搞足球的话,图个啥?何况足协有硬杠子,球队不能出天津地界,胡润财富榜上名列前茅的,绝大部分人直接被取消了资格。

  对天海的退出方式,其实足协大可不必沮丧和生气。中国足球虚火旺盛,一支中超球队一年的投入是日本J联赛球队的三倍以上,投资人早就不堪重负。在必须减负这一点上,各方早已达成共识,足协也拿出了行动。是金子总会闪光,是脓包总要出头。如果天海的零转让成功,可以把它当作中国足球减负去泡沫和价值重估的良好开端。 七贤


钱江晚报 体育·球友会 a0012 原价七个亿,现在白送
这等好事为什么没人心动
2020-03-09 20549066 2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