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抗疫

在美留学生帮云南花农卖花
不久,他却陷入人生低谷
一同做公益的朋友想帮帮他

300只口罩辗转3国
送给纽约的“旺财”

正在打包的口罩 受访者提供

  本报讯 在收件地址上写下“美国纽约”、寄件物品“300个医用外科口罩”,杭州姑娘吴小忆等快递员打包好包裹后,终于长舒了一口气。这批从日本寄来中国的口罩,又将开启新的旅程。

  这300个口罩,辗转日本、中国、美国三个国家,送给一位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纽约大学22岁的硕士,网名叫“旺财”。

  因新冠疫情,吴小忆和旺财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疫情期间,云南花农损失惨重,远在杭州的吴小忆,发起了互联网“卖花救农”活动。

  “2月20日,旺财在网上看到了我们的‘卖花救农’活动,就申请加入义工团队。”吴小忆回忆说,他们素未谋面,却在工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旺财身上有着理工科学生的严谨和细致,又不缺乏人文关怀,承担了微信群的日常维护和售后反馈。有一次,助农团队发起了“盲盒”活动,随机发送鲜花。旺财提醒,一些地方可能会对花的颜色有些忌讳,尤其东南沿海一带,黄白色的花,很多时候与祭奠的寓意有关。他还把这项活动推荐给身边的亲人朋友,自己也在不断地购买鲜花送人,并且把国内关于“卖花助农”的报道,推荐给美国当地的朋友。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样一位始终关心他人、热心助人的小伙子,内心却承担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苦痛。母亲的意外去世,给旺财以沉重打击。“起初,他都不愿意说话,沉默地面对命运的捉弄。”吴小忆说,2月,旺财的母亲还在美国陪伴儿子,没想到回国却是永别。因为母亲去世太突然,加之美国的疫情越来越严重,旺财无法赶回国见母亲最后一面。

  “我们应该想尽办法,帮助他陪伴他度过人生特殊时期。”吴小忆说。

  当她得知,一直在往国内寄口罩的旺财,如今在美国自己都快没有口罩时,她第一时间想办法支援。“这批480只口罩是我在日本的同学寄回来的,让我代转送周围有需要的朋友。”吴小忆说。后来,国内市场上口罩慢慢供给充足了,这批口罩还剩下300只。

  从日本到中国,如今再去往美国,这批口罩也终于完成了它们的使命。

  希望这300个口罩带去的不仅仅是朋友的关心关怀,更重要的是人生的希望,和人间的温暖。 本报记者 陈曦


钱江晚报 抗疫 a0006 300只口罩辗转3国
送给纽约的“旺财”
2020-04-14 20710977 2 2020年04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