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新闻

漫天梧桐飞絮
带来小小烦恼

差不多还要熬半个月

扫一扫
看飘絮视频

  本报讯 天气晴朗、风大的杭州天气下,一种反反复复的小烦恼又来了——漫天飞絮。

  杭州体育场路上种植的两排粗壮的梧桐树,风一吹,毛絮如下雪一般,把路面幻化成“黄色毛毯”,小小的毛絮挤在树根、石块缝里,看得人直发痒。

  “我一个上午就装走了三四车这种飞絮了。”建北环卫所的环卫工人尹大哥说,估摸着这架势,下午还得装三四车。

  毛絮飘得最猛的时候,一般是太阳晴好的中午时分。“把梧桐树上的球果晒炸开了,小毛毛就都飘出来了。风特别大的时候,毛毛满天飞。”尹大哥说。

  尹大哥不过敏,只是感觉很痒,但比较敏感的同事们这段时间就难熬了,已经开始吃抗过敏药了。

  建北环卫所张大姐这段时间备上了抗毛絮的神器—一顶遮得严严实实的防风帽。张大姐说,虽然有点闷,但是比痒好受许多了。

  这样毛絮的日子还得持续半个多月,张大姐已做好了长期斗争的准备。“等到5月下旬就会好点了。”

  同样是梧桐聚集地,北山街的情况就好一些。“毛絮比往年少一些,因为北山街的树枝专门修剪过。”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工人江小兰说,一下午,大概一车的毛絮样子,比起4月初时好些了。

  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原总工程师孙晓萍说,飘絮的时间一般是从3月下旬到5月,越是晴朗风大天气越飘得多,而阴雨天就偏少。“大雨打落一部分球果,毛毛就会变少。”在抑制悬铃木毛絮方面,杭州抑制梧桐毛絮的试验还需要等待一些时间才能推广,目前只能通过控果修剪达到减少毛絮的目的。 本报记者 章然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8 漫天梧桐飞絮
带来小小烦恼
2020-04-27 20769841 2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