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新闻

阿里揭晓新一届“橙点公益榜”

淘宝村播、链上公益、反诈机器人等硬核公益项目获奖

  阿里揭晓新一届“橙点公益榜”

  淘宝村播、链上公益、反诈机器人等硬核公益项目获奖

  2015年,阿里巴巴1号志愿者马云提出倡议,号召阿里人每人每年完成3小时公益服务。近五年来,阿里员工不间断利用业余时间所进行公益服务,为“做公益”这件事赋予了生命力。

  4月26日,阿里巴巴第四届“橙点公益榜”线上颁奖典礼揭幕,它被称为阿里巴巴年终最重要的奖项,足见含金量之高。

  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内的23位阿里巴巴合伙人集体出席,为过去一个财年涌现出的十个优秀公益项目、个人及团队颁奖。

  数据显示,2020财年期间,阿里巴巴经济体11万员工在业余时间投身公益,总时长达39.9万小时。截至3月底,阿里员工累计公益时超过115万小时。正因为有长期的公益文化的积淀,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才有阿里人的全员投入和高效表现。

  笔者了解到,今年上榜的十个公益项目继续展现了阿里人的“善心、善能”,针对各类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帮助农民脱贫的“淘宝村播”;使用区块链技术使公益更透明的“链上公益”;用智能科技照顾独居老人的“乐居橙色阳光行动;阻止电话诈骗,累计预警40多万人次的钱盾反诈机器人等。

  阿里员工热衷公益由来已久。此前阿里巴巴内部诞生了超百个公益项目,包括蚂蚁森林、团圆系统、一路护航、疫苗快查、智能人居等多个引起社会关注的公益项目,它们多由阿里员工在业余时间发起,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阿里员工做公益成为一种独特的公益现象。

  文/祝瑶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8 阿里揭晓新一届“橙点公益榜” 2020-04-27 钱江晚报2020-04-2700017;钱江晚报2020-04-2700019;钱江晚报2020-04-2700018 2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