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金融

跑赢多数理财产品
一季度八成债基盈利

后市能否保持高位需理性看待

  跑赢多数理财产品

  一季度八成债基盈利

  后市能否保持高位需理性看待

  “我投资比较保守,所以选择了风险较低的债券基金,跟几个做投资的朋友比较,还是我的债基跑赢了。”昨天, 杭州投资者林先生发现他有两位朋友买科技类基金的,目前是亏损状态,而他的债基却浮盈7.6%。

  近日,基金一季报全面公布,权益类基金大面积亏损,固收类产品尤其是债券基金再成业绩“颜值担当”,超八成债基盈利,一批中长期纯债基金年化收益接近8%。

  债基一枝独秀,最高涨幅近12%

  林先生的这只债券基金已浮盈2万多元,而他的两位朋友买了今年年初涨势喜人的科技类权益基金,结果分别浮亏2.8%、4.7%。“哪怕是同样做保守投资的货币基金,也没跑过我的债基。”林先生透露,他一位朋友买的货基收益不到2%。

  截至昨天收盘,金信民旺债券A今年以来涨幅已达11.52%,为同类基金第一名。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291.51亿元,而债基却成为逆行者,可统计的3170只债券基金合计盈利670.98亿元,其中2650只债券基金一季度盈利,占比超八成。

  今年一季度,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4%,年化收益率接近8%;短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0%,年化收益率超5%。两者均大幅跑赢同期理财产品。

  收益率或前高后低,应理性看待

  杭州城西的王女士对债基不太了解,但经过银行理财经理的一番解释,昨天,她也买了1万元试试。

  杭州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郑女士透露,目前该行正在力推其理财子公司的一款债基,“它跑赢货基和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8%左右,客户是很认可的,所以这款债基的销售规模一下子上去了。”

  实际上,近期债券基金成了不少资金的避风港。3月份,债券基金规模较2月份增长了近1200亿元,4月份热度不减,25只新产品成立,合计规模292.47亿元。

  对于债基发行市场的火爆,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认为,避险、货币环境宽松等因素影响着投资者的配置行为,“从收益率上看,债基表现要强于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固收产品,这也吸引了机构投资者加大配置。”

  “今年债基的收益率确实很高,但接下去还能否保持高位,大家要理性看待,我个人的判断是可能走一个前高后低的趋势。”杭州新湖财富助理总裁郭剑提醒。 本报记者 吴恩慧


钱江晚报 小时·金融 a0015 跑赢多数理财产品
一季度八成债基盈利
2020-04-29 钱江晚报2020-04-2900019;钱江晚报2020-04-2900020 2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