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金融

“网红存款”成稀缺品?

杭城多家银行暂停发售三年期大额存单

  “网红存款”成稀缺品?

  杭城多家银行暂停发售三年期大额存单

  近期,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杭城不少银行已调低大额存款收益率,甚至有银行表示已停发三年期大额存单。

  “由于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导致部分存款产品与贷款产品出现倒挂行情,即贷款比存款还便宜。”杭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很多保本保息的产品,都是要经过审批的,不是想卖就能卖的。额度卖完就没了,现在的通知是不追加了。”

  记者通过查询手机银行和咨询理财经理发现,目前在杭州地区,渤海银行已暂停发售全部大额存单,浙商银行智慧大额存单暂无在售产品,中信银行和广发银行3年期大额存单均已售罄。除了暂停发售,还有银行调低了利率,如工行新客专享三年期大额存单目前利率为3.15%,而之前是4.125%。

  同时,记者从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处了解到,该行仍有三年期大额存单在发售。其中,50万起的利率为4.18%,20万起的利率为4.13%,有按月付息和可转让两种方式。不过,该行工作人员表示,产品需每周一抢购,总行配额,额度比较少。

  大额存单为何会成为存款界的稀缺品?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央行降息及贷款利率下行有关。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称,大额存单利率下行最重要的原因是市场流动性处于充裕状态,“今年央行降准3次,还通过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等向市场投放流动性,银行不差钱。所以,包括理财产品、大额存单收益往下调,都是正常的。”董希淼认为,贷款利率低了,那么资产端利率也就低了,那负债端利率也要降下来,否则不匹配。

  本报记者 梅丹


钱江晚报 小时·金融 a0015 “网红存款”成稀缺品? 2020-04-29 钱江晚报2020-04-2900021;钱江晚报2020-04-2900022 2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