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体育

跟着我们去乡村,寻找浙江业余篮球的活力之源

在转塘打一场豪气的篮球
一不留神撞见火热的爱

打场球,场地费要花上千元。
虽是民间球队,但球衣上的广告位却有三四个。

  停摆了4个月的CBA还没重启,民间篮球界已经渐渐开始恢复了往日的生气,灯火通明的露天球场,不断冒出约球信息的篮球好友群,大家热爱的篮球生活正在渐渐回归。

  没有了专业篮球赛事的光环掩盖,让我们难得有机会,能够扎根到浙江省最基层,对那里的篮球生态进行一番探究。钱江晚报将推出“乡野篮球寻访”系列报道,关注浙江省最草根最原汁原味的篮球,探一探浙江业余篮球的根基。

  第一站来到杭州转塘街道,这里的篮球技术水平不算最高,但却凭着“拆二代”们的财大气粗,玩出了最有爱的篮球,这份纯粹是旁人羡慕不来的。

  打一场球场地费上千

  地下车库停的都是豪车

  这次去围观转塘篮球爱好者自己组织的友谊赛,记者约上了朋友一同前往比赛地点——云溪小镇会展中心。一到场地,同样是常年混迹在篮球圈里的他,立马发出感慨:“还是转塘条件好啊,随便两个队约一个友谊赛,就用上了这么高大上的场地。”

  专业木质地板、标准灯光配备、常备百人以上的看台,以这硬件条件,搞个区一级的篮球联赛完全没问题。

  当地的数学老师何小波,是转塘街道篮球赛组织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就这还嫌小呢,去年下半年西湖区的百村联赛决赛在这里打,观众来了2000人,场地都还不够用。”

  傍晚时分,云溪小镇国际会展中心近两万平米的区域,有一半是黑暗寂静的。只有体育中心,这片超过一万平方米的室内运动场地,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三片篮球场早早就被占满。

  转塘篮球的豪气,不仅是体现在场地上,在会展中心地下停车场,那一溜的奔驰、保时捷、奥迪,全是当晚来这里打球的人开来的。

  虽说只是何小波和好友们自发组织起来的民间球队,但球衣上的广告位却有三四个。1000块钱一小时的场地费用,并不算事儿,有比赛能打,对于他们这些把篮球当做日常生活寄托的人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疫情缓解后,大家打篮球的热情都非常高,我们今天来这里打友谊赛,隔壁还有两支老熟人的球队,事先都没约好的,就这么碰上了,结果他们捷足先登,把最好的那块场地给占了。”

  转塘街道和周围地区完全不同,在最近的两三年,这里经历了“农转居”的巨大变化,“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所有村里的房子都拆完了,村合并成了社区和家园。以前是一个村一支球队,现在是一个家园一支球队。”

  何小波告诉记者,虽然和其他街道相比,转塘的篮球水平算不算特别高,但是热情丝毫不弱。去年夏天,转塘街道举行的篮球联赛,12支球队参加,等到下半年举行的西湖区百村联赛,参加的球队就增加到了35支。“今年下半年,转塘组织篮球比赛的各项计划,都已经安排上了日程,大家都摩拳擦掌等不及了。”

  有家业要继承的年轻人

  这么迷篮球

  除了约比赛、打篮球,作为转塘篮球牵头者之一,身为老师的何小波有着更多的想法。“农转居”让转塘多了很多所谓的“拆二代”,原本平淡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被打破,手里突然多了一笔不菲的财富,心态难免会飘、会浮躁,这样的人多了,社会风气也会受到影响。

  这让何小波一度担心当地的篮球会失去发展的动力。“年轻人的物质条件好了,能玩的东西越来越多,去酒吧、打牌、打游戏……这些很消磨年轻人意志。所以我们一直努力,出去参赛或者自己举办一些比赛,通过集体活动,至少能团结一批年轻人,吸引这些人到篮球场上来,体会篮球的魅力。”

  看着篮球队伍的不断增多,何小波的担忧也在慢慢消退。“其实是一部分挥霍的年轻人把‘拆二代’这个概念给负面化了,任何群体都有这样一部分不上进、不积极的人。能够喜欢篮球,参与到篮球圈里的年轻人,反而能够利用经济优势,为打球创造更好的条件,也会更加专注地去推广篮球事业。”

  转塘篮球队队长郑斌,就是这么一位深藏功与名的幕后英雄。虽然,他开的那辆宝马X3,在球友那一排好车中显得稀松平常,但这位“干不好就要回家继承家业”的“拆二代”,篮球水平确是转塘这一带首屈一指的。

  当初,郑斌拒绝了父母给他安排的一份稳定又收入颇丰的工作,只干了三个月就跑出来自己创业。他手头上的事业,也几乎都和篮球有关。郑斌有自己的篮球视频工作室,运营自己的抖音账号,并且建立了名叫“塔弗少儿体式能中心”,从事少儿篮球培训。

  郑斌说之前他有一个幼稚的想法,要当转塘篮球的教父,不过当年纪变大,视野也变宽了,就会想到要带身边热爱篮球的同好,一起去提高整个转塘地区的篮球水平。

  如今,两三年过去了,要说通过这些项目,让郑斌赚了多少钱,那真是有限。但正是靠着“拆二代”的身份,郑斌才能有这样“惨淡经营”的底气,“我不求盈利,能养活公司就行,目的就是想把篮球培训这块做好,能够带动转塘的篮球水平,非常单纯。”

  目前,转塘的U8-U10的少年队和U16-U18的青年队,在郑斌的组织下初具规模,可以直接带队去参加区里、市里组织的青少年篮球比赛。

  看着转塘篮球,在自己的手里有了传承,未来可期, 郑斌坦言:“这样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钱江晚报 体育 a0012 在转塘打一场豪气的篮球
一不留神撞见火热的爱
2020-06-02 20922619 2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