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新闻

【开栏语】

  【开栏语】

  去年8月开始,鄱阳湖、洞庭湖、巢湖已相继宣布进入十年禁捕期。今年10月起,太湖、洪泽湖也将结束繁忙捕捞的景象。

  这意味着,中国五大淡水湖将步入史上最长的全面禁渔期,实行暂定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其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全面禁渔,对生态来说,是一次足够的休养生息,自然会未来可期;对吃货来说,一腔难耐的口舌禁欲,自然有其他鱼虾代替;对渔民来说,则是一记必然的生计转型,意味着要腾挪变化。全面禁渔,对渔业这一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影响,正在随着倒计时的来临全面开启。

  钱江晚报和以往关注东海禁渔一样,关注这次一禁十年的太湖禁渔。

  十年启时,可能有困惑,有无奈,但十年之后,就会有更多理解,更多收获。“水上有白帆,水下有红菱,水边芦苇青,水底鱼虾肥,湖水织出灌溉网,稻香果香绕……”十年之后,这曾经传唱的太湖之歌,定会平添新的歌词,由心唱出口。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3 【开栏语】 2020-09-16 钱江晚报2020-09-1600014;钱江晚报2020-09-1600015;21396644|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