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小时·成长读本·好作文

小麻雀

  “啾啾,啾啾……”一阵清脆鸟鸣声传来,吸引了我。我走出门外四处寻找,居然在弄堂里发现了一只孤零零的小麻雀。

  这只小麻雀可爱极了,应该还只是一只小雏鸟,浑身的羽毛极为柔软,摸起来像丝绸。羽毛上一层土黄,一层浅棕,一层深棕地铺开去,脸颊的羽毛上有一块棕色镶于白色中间,漂亮极了。指甲大小的亮黄色小嘴时不时张开几下,仰着脑袋向天鸣叫几声,一副嗷嗷待哺的模样。它那亮晶晶的圆眼睛骨碌碌地转着,四处打量,眼神里有几分惊讶与好奇。它还时不时眨一下小眼睛,偶尔会看到垂下的眼睑里的一层薄膜,像一位柔弱的小姑娘。

  我见这只小雏雀可怜的很,就轻轻地捧起它带回家去了。这脆弱的小生灵在我手里挣扎着,扑腾着翅膀,眼里写满了恐惧。我将它放在一个铺满了树叶的盒子中。可是,它仍然没有安定下来,在盒子里来回走着,还一直“啾,啾,啾”急促地叫着,仿佛想要出去。于是我又连忙把它放到地上。可一到地上,它又一副怯生生的模样。唉!这个古灵精怪的小家伙!

  我给它喂东西吃,它却表示“生人勿近”,一步步后退,向着门外移动。我知道小麻雀是怕我,就想去抚摸它,和它亲近些。可它一见有人靠近,就马上扑腾起翅膀头一点一点的,像是在大叫“离我远点”。一直闹到傍晚,我见它什么东西也不吃,只好又把它放回弄堂里。一回到弄堂,小麻雀又对着天空鸣叫着。

  麻雀是多么的倔强!其它的鸟,例如鹌鹑,鸽子,你喂它吃的,但凡和善一点,它们都会接受。可是麻雀并不这样,它向往自由。不愿成为他人的笼中玩物。它们定是将自由,奉为心中矢志不渝的信念。

  第二天早晨,我发现找不着它了。愿这小麻雀已在天空自由翱翔了。

  好在哪里:

  小作者通过仔细的观察,认真细致的描写,将一只惹人怜爱的小麻雀形象展现在我们眼前。“摸起来像丝绸似的羽毛”,“指甲大小的亮黄色小嘴”,“亮晶晶的圆眼睛”,用词准确,描写生动,将自己的喜爱之情融入到字里行间。更难能可贵的是小作者的同情心与共情力,原本是想带回家好好养它,但发现小麻雀向往自由,不愿成为笼中之物时,便放回原处,并祝愿小麻雀回到天空自由翱翔。但也提醒大家,以后遇到刚出窝的小鸟,请不要去抓它们,否则反而可能害了它们。 (指导老师 林少华)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好作文 a0007 小麻雀 2020-11-21 钱江晚报2020-11-2100020 2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