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小时·汽车

大家最关心的
本报为你解答

  本报讯 1月5日,杭州市小客车“区域指标”和“浙A区域号牌”设置及相关配套措施调整新闻沟通会召开后,新的限行措施成了近期准车主和外地牌车主最热议的事情。

  热议中,有一群人最为纠结:他们的车是本省外地牌照,生活工作需要在杭州市区和郊区穿梭。对于杭州区域号牌,换还是不换,成为了一道很难的选择题。

  国五排放标准的车

  是否能申领浙A区域号牌

  杜女士的车是浙G牌照,已参与了两年杭州小客车摇号。她因工作需要经常奔波在市区和郊区。外地牌照的限行,一直困扰着她。

  这次杭州区域号牌的推出,首先困扰杜女士的是排放标准问题。原来杜女士的车是燃油车,车子买来也不过三年,价格不低。但车子的排放标准是国五而非国六,这样的车能申领区域指标吗?

  不止杜女士,小时新闻最近也陆续接到不少类似反馈。对于这个问题,只要记住一个关键时间点:2021年1月5日前。

  如果是2021年1月5日前已登记在本人名下的非国六标准车辆,可以在2022年3月1日(不含)前,凭本人已经取得的有效指标,办理转入。包括非浙A牌照的浙江本省车辆、外省车辆、沪C牌车辆。

  而在2021年1月5日之后登记在本人名下的外省车辆、沪C牌车辆,则需要符合国六标准才能申领,包括已经购买但没来得及上牌的新车。之所以其中没有本省车辆,是因为浙江在前年7月1日已经全面实施国六标准。

  所以,持有非浙A号牌的车主,包括杜女士都要在今年做好决定,如果决定要申领,就不要拖延了。

  区域号牌

  可否申领“急事通”

  困扰杜女士的第二个问题是“到底要不要换”。如果对限行区域分类,浙A号牌尾号限行的核心区称为“蓝区”,区域号牌尾号限行的称“红区”。

  杜女士的工作地点在蓝区,住的地方则在红区,“我上班的时候要进蓝区,下班要从蓝区出来,而且走蓝区的路程要比红区长多了。即便申领了浙A区域号牌,蓝区我都是每个工作日全限行的,肯定还是避开早晚高峰啊,高架桥不能走的时间更长,感觉拿不拿浙A区域号牌对我没太大影响。”

  不过申领区域牌也有好处。杜女士的工作需要频繁外出,去趟红区公干很常见,难免有些活是需要在早晚高峰时间进行通勤的:“如果申请了区域牌,我在早高峰前离开蓝区,进入红区就毫无压力了。”

  但浙A区域号牌最大的弊端是没有“急事通”,难不成有急事需要在早晚高峰出行,但目前区域号牌并不能申请“急事通”。而外地号牌可申请,外省非浙号牌小客车一年不超过12次;本省非浙A号牌小客车,一年不超过24次。

  最终,杜女士还是没有决定是否申请区域指标,她忍不住感叹:“实在太纠结了!如果区域牌也有急事通就好了。”

  本报记者 蒋慎敏


钱江晚报 小时·汽车 a0014 大家最关心的
本报为你解答
2021-01-13 2195892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