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小时·大健康

不明原因咳嗽、腰背痛
杭州男子吓得不轻
听到病名他更愣住了

  本报讯 没有了咳嗽、发热和腰酸背痛,叶先生感觉到一身轻松,担惊受怕了半个多月,警报终于解除,走出医院大门,他深深吸了口气,感觉空气里裹着一丝甜味。

  近一个月的杭州,气温简直刺激到不行,一会冷得全天都处于冰冻,一会热得爬上20℃。半个多月前,叶先生莫名咳嗽、腰背酸痛、乏力,他以为自己是中招感冒了,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超敏C反应蛋白等多个指标偏高,接诊医生考虑是急性炎症,开了消炎药。

  然而,叶先生得的可不是一般的炎症,用了3天药之后症状丝毫没有缓解,体温还反而高了上去,到了38℃左右。一天天忍受着各种不适的煎熬,他开始胡思乱想,就怕自己得的是肺炎。

  于是,叶先生揣着一颗忐忑的心到浙江省中医院呼吸科就诊,当时,他的腰背已经痛到从平躺到起身都难以忍受。可奇怪的是,检查结果显示除了急性炎症之外并没别的问题,更难以解释那严重的腰背痛。

  考虑到先前用消炎药无效,接诊医生尝试着给叶先生用了小剂量激素,这下,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他很快感觉症状明显缓解,身上没之前那么难受了。

  究竟是哪里的炎症对消炎药不敏感,但对激素却很敏感?

  为了进一步明确病因,在医生建议下,叶先生同意通过PET/CT做一次全身的检查。谜底终于揭晓,是大动脉炎。

  听到这个病名,叶先生一下子愣住了,从来没听说过啊。医生告诉他,这是一种主动脉及其分支的慢性炎性疾病,发病率不高,病因迄今尚不明确。而他所累及的血管在主动脉及双侧锁骨下动脉,因此表现为不同寻常的腰背痛。

  所幸,叶先生的大动脉炎发现及时,如再延误,他可能出现高血压、动脉闭塞,甚至影响到体内各大器官的供血。如今,他在医生的指导下持续吃药治疗,症状已基本缓解,只需3个月后复查看恢复情况即可。

  无独有偶,杭州下沙的邹女士,反复双下肢疼痛3年,3个月前因双下肢疼痛加重1月伴尿色加深半月,而入住省中医院下沙院区肾内科,入院时体温38.1℃,实验室检查也显示急性炎症。主管医生陈红波综合病症与检查结果,考虑自身免疫性疾病不能排除,遂推荐患者通过PET/CT进行全身检查,考虑大动脉炎。同样是用激素治疗,现在她恢复得很好。

  “在以往,大动脉炎确实不容易发现,但现在随着各种影像技术的发展,为大动脉炎的诊断提供了多维度影像依据。”省中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张丽霞说。

  超声可探查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的狭窄和闭塞程度,还可测定肢体动脉的压力,是筛查大动脉炎的首选检查,但对远端分支血管及深部血管探查比较困难;

  CT及MRI(核磁共振)有助于显示深部大血管受累所致的管壁增厚、管腔狭窄、闭塞及动脉瘤等继发改变,但对于早期病变及疾病活动状态的显示效果欠佳。相比,PET-CT已逐渐成为大血管炎早期诊断、观察血管病变的活动状态、评估治疗效果和预后干预的主要手段。

  本报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鲍航行 徐彩云


钱江晚报 小时·大健康 a0010 不明原因咳嗽、腰背痛
杭州男子吓得不轻
听到病名他更愣住了
2021-01-26 22021817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