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两会

钱报记者跟着省政协委员、杭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盛文彬
调研关于公共卫生的话题

六个人,守住机场第一线
防疫需要培训更多生力军

省政协委员盛文彬在调研

  钱报记者跟着省政协委员、杭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盛文彬

  调研关于公共卫生的话题

  六个人,守住机场第一线

  防疫需要培训更多生力军

  医院例会一结束,省政协委员、杭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盛文彬就自己驾车,急匆匆去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急救中心。

  那里是一处核酸检测点,由杭州市儿童医院负责,“机场,是防疫的重要关卡,守住这道防线很关键。我们的医务人员则是起到加固这道防线的作用,他们同样辛苦,同样值得尊敬。”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盛文彬看到了疫情下的众志成城,也看到了浙江的力量,“这一年,大家都很难——不管是抗疫防疫,还是复工复产。我也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给浙江的健康发展增添新的思路。”

  为了准备这次省两会的提案,他做了大量前期准备,钱报记者也有机会跟着盛文彬一同去调研。

  都在防疫第一线

  一句“辛苦”,各自奔波

  从上午8点开始,机场的急救中心就开始排队。长长的队伍里,有公安、边检、海关、机场、航空公司各个岗位的人员,他们都在等着做核酸检测。

  因为是一线工作人员,他们的健康状况尤为重要,“每次都有七八百人。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四,检测人员达到了两三千人,那时候的工作量是很大的。”

  小小的检测点,工作人员并不多:一人维护秩序,两人做身份登记,三人负责采集。每个人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防护面罩,根本看不清脸。

  但盛文彬稍微凑近一看,就能报出他们的名字,“每次过来,看看还有什么漏洞,还要改善什么。我们医院的这些医生护士,都很年轻的,很了不起。”

  在检测点,每个人都需要身份验证,5人一组,“只要检测出异样,这5个人都要重新检测。这样既便捷高效,又精准无误。”盛文彬介绍。

  医生开始做咽拭子样本采集,动作一气呵成。

  “呕!”即使不是第一次做检测,不少人还是会难受一下。盛文彬在旁安抚:“没事的,短时间内不要用力咽口水,很快就没不适感了。”

  全部检测完,差不多已经中午12点了。检测的医务人员按照要求,脱下防护服,露出了真实的面容,口罩的边缘在脸上深深刻下印记。

  一句简单的“辛苦”,已经不足以表达对这份职业的敬意。

  盛文彬和他们一起匆匆吃了个盒饭。他还要赶回医院开会,检测人员也要马不停蹄去做检测,争取当晚拿出检测报告。防疫战线上,他们各自奔波。

  加快培养专业队伍

  所有的不便,只为将来更方便

  回程路上,盛文彬一直在说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的不容易,“去年4月起,我们医院一共派了8批122人次支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防疫任务,这可是肩负起了守护国门的担子呀。”

  事实上,这里除了采集工作,还有一个重要的培训功能。杭州很多医生护士,都会到这里观摩学习。盛文彬在调研时,也听到一线检测的医务人员提出,更应该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也有人提出要加快培养核酸检测队伍等,“杭州1000多万人口,如果要在5天内完成全部的核酸检测,这个压力还是很大的。只能加大检测规模,人是关键。二甲以上级别的医院都要有这个采集和检测的能力,我们就需要培训1万多名医生和护士。这个工作量非常大,不仅仅是学习,还要上手练习。”

  盛文彬是一名从事儿童呼吸专科超过30年的医生,2020年的重点就是抗疫。“所有的不便,都是为了将来更方便。”盛文彬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更需要大家的理解和参与。

  本报记者 杨茜/文 刘栋/摄


钱江晚报 小时·两会 a0004 六个人,守住机场第一线
防疫需要培训更多生力军
2021-01-26 钱江晚报2021-01-2600017;22022563;钱江晚报2021-01-2600024;钱江晚报2021-01-2600018;22022581|;22022564|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