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小时·两会

加强多行业互通
打造“医教联盟”
健康教育平台

浙江省政协委员
杭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 盛文彬

  他的两会建议

加强多行业互通

打造“医教联盟”

健康教育平台

  今年浙江省两会,盛文彬依然会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出发准备提案。

  “儿童,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健康和教育牵扯的是无数个家庭。如何将医疗和教育更好地融合,是我们需要积极探索的。”盛文彬说。

  他注意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儿童健康问题显得尤为突出。有调研显示,上网课期间,儿童由于户外活动少、睡眠不规律、饮食不健康等,导致体重增加、心肺适能下降以及心态失常等健康问题,对儿童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

  另外,学龄儿童近视眼发病率大于50%、过敏性鼻炎发病率在20%、过敏性哮喘发病率在6%,学习障碍、脊柱侧弯发病率大于10%等问题,也严重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如何尽早发现并防治这些慢性疾病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所以,他提出,打造“健康+教育”的“医教联盟”平台,能够构建起医院、学校、社会全方位的立体化儿童健康服务体系,为儿童提供优质的医疗和教育服务,“通过与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图书馆等机构合作,凝聚医院、学校各方儿童健康促进力量,通过各级医疗机构与教育系统共建模式,充分利用医院优质医疗资源,面向学校学生与家长开展健康讲座、社会实践、心理问题及心理疾病评估、心理危机干预等健康保障,提升学生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

  另一方面,他认为,需要加强对老师与校医的医学培训力度。对学校老师以及专兼校医的师资培训不仅可以提高对学生健康问题的识别能力,还可以促进他们对儿童疾病评估、心理危机干预等理论知识的了解,提升其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水平,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儿童健康保障工作,“尤为重要的是,应该加强多行业的互通。除了开展健康培训,还可以开展名校课程进病房、健康夏令营、健康演讲比赛等项目,深度推动医校之间密切互动。”

  儿童是未来,打造“医教联盟”这个健康教育平台并让其真正发挥作用,让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两大行业的碰撞,一定会成为浙江一张新名片。”盛文彬说。


钱江晚报 小时·两会 a0004 加强多行业互通
打造“医教联盟”
健康教育平台
2021-01-26 钱江晚报2021-01-2600021;钱江晚报2021-01-2600022;22022567|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