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两会

本报记者委员通道提问蔡小雄委员:中学生成长,
需培养和关注什么?蔡委员回答——

美好的校园
应该是记得住成长初心的地方

省政协委员、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本报记者吴崇远提问

  本报记者委员通道提问蔡小雄委员:中学生成长,

  需培养和关注什么?蔡委员回答——

  美好的校园

  应该是记得住成长初心的地方

  1月25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在会议开始前,来自不同界别、不同行业的六位省政协委员在省人民大会堂“委员通道”接受了记者们的提问。来自教育界的省政协委员、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接受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的现场提问,谈了谈对“中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培养和关注什么”的感悟。

  来看看记者的亲历——

  首次在省两会提问

  我做足功课

  这是我首次在省两会“委员通道”现场提问参会的省政协委员。说实话,在收到可以参加委员通道采访活动的消息时,我心里还是挺激动的——毕竟这是全程现场直播,希望能得到现场提问的机会。

  昨天早上6点多,我和记者郑阳早早起床,和以往外出采访一身“冲锋衣”相比,今天我穿上了衬衫西装,仿佛变了个人。

  早上七点半,我们来到了省人民大会堂东大厅。采访现场,媒体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已经架好,正前方鲜红色的两会背景板前,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准备。

  前段时间,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围绕“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开展专题协商,取得良好的反响。中学生的教育问题,历来受到社会的关注,更是本报读者很关注的一个话题。

  委员答问,金句连连

  蔡小雄委员第四个出场。他缓步走上台前,目视前方,风度翩翩,举止优雅,微笑着向在场的记者们作了自我介绍。我把手举得老高,随即得到主持人关注,终于拿到了话筒。

  我迅速整理好语句,向蔡委员提问:“我是来自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同心桥’栏目的记者,我的问题提给蔡小雄委员。现在围绕中学生的教育问题,社会上讨论很多、家长们也有一些焦虑。您作为一名教育界委员,认为在中学生的成长中,需要培养和关注什么呢?”

  蔡小雄委员的回答,金句连连——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先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一位语文老师在丹桂飘香的季节里,问班里的学生们有没有去赏桂,好多学生说没有;他又问桂花有几片花瓣,结果全班竟无一人知道——这让人很感慨。我们的学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而应该用心体验生活的美好,并且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世界。”

  “教育需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人的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其中首先要培养的就是学生的家国情怀,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把家国情怀作为青少年的立身修德之本和成长成才之基。希望社会、学校和家长等各方面能够少一份浮躁、多一份包容,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一个健康的氛围,把家国情怀注入他们的灵魂深处,让家国情怀转化为青少年做人的品质和理念,内化为青少年的气质和修养,把立德树人融入基础教育各环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我想说的是,美好的校园,应该是能够看得见光、望得见天、记得住成长初心的地方;是一个毕业了许多年都会回来寻找青春梦想的地方;也是在自己一生最重要的时刻,拍婚纱照都要选择的地方。为了这样一个地方,为了更加美好的教育,让我们共同努力。”

  本报记者 吴崇远 郑阳 文/摄


钱江晚报 小时·两会 a0003 美好的校园
应该是记得住成长初心的地方
2021-01-26 钱江晚报2021-01-2600017;22022469;钱江晚报2021-01-2600024;钱江晚报2021-01-2600022;22022471|;22022470|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