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小时·两会

委员通道上,裘云庆委员从口袋里掏出两个“宝贝”提醒大家,疫情期间:

习惯了口罩
也千万别忘了公筷

省政协委员
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 裘云庆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昨天上午,浙江省两会“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举行。最后一组出场的省政协委员、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带来的一只签名口罩和一双公筷让人印象深刻。

  “我带来了一份‘同心’战疫的特别见证,这是当初我们专家医疗组曾经使用过的口罩,自发在上面签字,分别时我们彼此互赠,每人都珍藏了一只。”委员通道上,裘云庆委员向大家展示了这只意义特殊的口罩,“它显示我们并肩作战的友情。因为疫情,我们从不同的岗位上被抽调到了一起,从互不相识到共看日升月落、生死与共。口罩虽小,情谊无边;口罩虽轻,使命如山。小小的口罩,保护了我们广大医护人员的生命健康。”

  当提及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大家有哪些需要提醒注意的地方,裘云庆委员从兜里掏了一双筷子出来,“‘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用公筷’,大家都习惯了。在日常生活中,口罩很常见,公筷不常见。但公筷,却是预防许多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裘云庆委员在“委员通道”上呼吁“请使用公筷”,与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理念一致——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特别策划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请从使用公筷开始”,并发出“在一起,筷行动”的倡议。2020年4月底,本报还曾联合杭州市疾控中心做了一场实验,测试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用餐后的细菌对比。经过48小时的培育,实验结果让人大吃一惊:一道干锅茶树菇,用不用公筷,细菌数差17倍。

  这个“在一起,筷行动”,不仅得到了浙江餐饮企业支持和行动,也得到了政协委员的关注。去年杭州市两会上,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受到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发起的“在一起,筷行动”倡议启发,还带了一份关于“将11月11日设为‘全民公筷行动日’”的建议,更是引发了会场内外的热议。

  正如裘云庆委员在“委员通道”上说的,“口腔在防治传染病中很重要。公筷对于病毒性肝炎等传染疾病很有效。我想说,大家齐努力,使用公筷,把公共卫生工作做到更好。” 本报记者 蓝震


钱江晚报 小时·两会 a0003 习惯了口罩
也千万别忘了公筷
2021-01-26 22022464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