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小时·大健康

80岁老人的特殊礼物

  〖作者〗 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张成武

  〖TA说〗这是一只用小珠子做的精致的小羊。是一位快80岁的老奶奶亲手做的。原因是五六前年的一个建议,让她免除了一次手术。

  那段时间,老人肚子疼,去当地医院做了CT检查,怀疑回盲部位有肿瘤性病变。

  老太太的女儿觉得妈妈年纪太大,担心她吃不消手术。我看了她的CT片,结合她的病史,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考虑是恶性淋巴瘤。建议老人去做穿刺活检,最终的病理检查结果证实了老人的回盲部的确是恶性淋巴瘤。之后,老人去医院做了化疗,如今,五六年过去了,情况一直良好。

  看来,合格的外科医生除了建议病人接受必要的手术治疗外,还要具备建议病人避免不必要手术的能力。


钱江晚报 小时·大健康 a0012 80岁老人的特殊礼物 2021-04-01 钱江晚报2021-04-0100015;22325478| 2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