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小时·新闻

爱管闲事的张花萍帮过不少人
有老人,有小孩,更多的是流浪汉,她说:

这么好的城市,善待了我
我也想对别人好

站在地铁安检口的小罗有点局促。
张花萍在延安路天桥上工作。

  本报记者 杨茜 盛锐 文/摄

  通讯员 丁岚

爱管闲事的张花萍帮过不少人

有老人,有小孩,更多的是流浪汉,她说:

这么好的城市,善待了我

我也想对别人好

  54岁的张花萍是西湖市政公司杭州延安路天桥的中控管理员(监控室值班检查人员)。3月31日她休息,但也不得空。上午,她在其他单位做保洁,中午时间,她就来到了延安路天桥西北角的值班室。值班的同事跟她说:“花萍姐,你真的火了呀。”张花萍不好意思起来:“火什么呀,我就是爱管闲事,忍不住。”

  最近,她就因为爱管闲事,火了。

  帮助了一个

  睡在天桥上的小伙

  3月26日上午9点,张花萍上桥巡岗,看到一个小伙睡在天桥西南侧。“我以为是附近喝醉酒的,一开始没注意。”张花萍说,后来巡岗,发现小伙子还在,还睡得打呼噜,她就过去“管闲事”了。

  “小伙子,快起来。”张花萍喊。小伙子一脸懵,嗓音很低:“没地方住,肚子还饿。”

  这么一听,张花萍爱管闲事的劲儿又来了。她马上说,“你跟我下来吧,我给你弄泡面吃。”后来她还拿出了自己带的中午饭,直接给了小伙儿。等小伙子吃饱,张花萍带他去店里理发,花了25元,又去龙翔桥买了三件衣裳给他,花了100块。她还试着联系了以前的老同事:“同事以前做过保安,就带着小伙子去那里借宿了一夜。”

  张花萍联系了在地铁站里工作过的同事,想帮小伙儿介绍一份地铁安检员的工作。对方见了见小伙子,觉得他挺踏实,就让他先上岗了。

  张花萍给了小伙子一个旧手机说:“我给你办好卡了,你有什么事情就找我。”她想了想,又发了50元红包过去,但小伙子没有收。趁着休息,张花萍烧了菜,从九堡坐地铁去了小伙子所在的五常地铁站。

  前两天,张花萍把碰到这个小伙子的事发在了自己的抖音号上,没想到一下子火了,点赞超过14万。

  问她为什么这么做?这一次她想了想,回答本报记者:“杭州这么好的城市,善待了我,我也想对别人好。”

  第一个月工资

  请张阿姨吃饭

  3月31日下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见到了张花萍在天桥上帮助过的小罗。

  小罗皮肤偏黑,胡子有些长,一米七左右,人很瘦。穿着一身保安服,正在安检口执勤。他有些局促和紧张。“我是重庆梁平人。”小罗说,父亲多年前过世,母亲改嫁,两个姐姐都已出嫁,只有他和弟弟在家里。

  初中毕业他就辍学打工。3月22日,小罗带着母亲给他的2000元钱,来了杭州。因为继父管钱管得严,这笔钱是小罗母亲偷偷攒的。

  原本,小罗只打算在杭州待半个月,就回重庆去,谁曾想到杭州第二天,钱包和手机就丢了。丢掉母亲给的2000块,小罗既懊恼又自责。

  遇到张花萍的前两天,他已辗转了好几个地方,吃的都是天桥下“同伴”分享给他的。

  “遇到张阿姨的那天是3月25日,我记得阿姨当时对我说,在大城市打拼,都得靠自己。”

  对于这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小罗有惶恐也珍惜,他说自己太多的话不会说,以后会好好干的。

  在地铁做安保,小罗一个月能挣4000多,他说,比以前的工作好多了,“等发了第一个月工资,我要请张阿姨吃个饭。”

  经历过这次事情,小罗觉得杭州是个特别有爱的城市,他想试着待下去。

  收入很多都花在

  管闲事上了

  来杭州13年,爱管闲事的张花萍帮过不少人,有老人,有小孩,更多的是流浪汉。中控管理员的上班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做一休一。算上其他时间打临工,张花萍每个月有4000多的收入,但是她几乎没有存款的习惯。

  她的钱去了哪里?“两个儿子都大了,我也没花钱的地方,碰到流浪汉,我就买点东西给他们吃,再淘点旧衣服给他们穿。”她见过太多身份证丢了找不到工作的人,也见过因为网贷四处躲债的年轻人。

  去年大年三十,她花了100多块买了好多包子,送给解放路一带的流浪汉。

  张花萍大儿子上了大学,小儿子当了兵,她觉得自己该走出去看看。就这样,13年前,张花萍揣着200块钱从老家来到了杭州。“刚来的时候,人生地不熟,哪里有钱赚就去哪里。幸好,我遇到的都是好人。”她初来乍到时,为了省钱,一天就吃一顿饭,闲着的时候总是埋头大睡,因为实在太饿了。老板听说后,马上特批给张花萍包吃包住,同事们也经常邀请她去蹭饭。“所有人都很友善,大家相处得也很好。”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8 这么好的城市,善待了我
我也想对别人好
2021-04-01 钱江晚报2021-04-0100014;22326848;钱江晚报2021-04-0100016;22326875;22326871 2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