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新闻

草坡入水,价值80万元的桂花树压阵……

高速口的公园也能美成这样?
连电视剧都来取景

  草坡入水,价值80万元的桂花树压阵……

  高速口的公园也能美成这样?

  连电视剧都来取景

  南庄兜高速口永远是车水马龙,半山高速口车辆总在排队通行……

  杭州人对高速口的印象,总归是有点嘈杂,至于美感,跟高速口似乎是不沾边的一个词。

  近日,钱报记者倒是发现了一个特立独行的杭州高速入城口,它的颜值比起城中的网红公园,竟然毫不逊色。

  至于余杭临平迎宾公园有多美,我们先来听听公园里的保安是怎么说的。

  带你打卡

  颜值爆表的高速口公园

  “前两天,公园里樱花落下来,飘在湖面上,发朋友圈如果不配说明,都以为是西湖边呢!”

  “我见过抖音直播带货的主播来这里卖货的,附近服装公司的模特也来拍样照,去年还有摄制组来取景拍电视剧……”

  “别的公园周末节假日人挤人,我们公园只有附近几个居民来逛,上班真是有点冷清。”

  这是钱报记者随机采访了迎宾公园几位保安后,保安大哥们发表的肺腑之言。

  不过,说起这个公园,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迎宾公园在哪里?”

  “就是临平高速口那块绿地啊!”

  “哦,原来那里是个公园,还真是没发现。”

  虽然建在高速口,但公园因为绿化的隔断格外宁静,小桥流水移步换景,既有开阔的大草坪,也有曲径通幽的竹林小径,充满了禅意的设计感。

  流水潺潺,池鱼撒欢,孩子们在大草坪上嬉戏,情侣们在林荫下漫步……这个被大家都忽略的公园占地8.5万平方米,其实2019年10月就建成了,至于为啥有人欣赏它的美,究其原因,还是和大家对高速口的固有印象有关。

  草坡入水

  是她最引以为傲的业绩

  昨天傍晚,自称“工地糙妹子”的95后姑娘方佳铭带着钱报记者逛公园,姑娘学的是园林设计,在公园的建设单位杭州余杭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工作。对于参加工作才两年的她来说,高速口公园就是她最引以为傲的工作业绩。

  “杭州的高速口,一般绿化都比较少,要是有也都是封闭式的,人没办法走进去,我们这个高速口公园,很多人也以为是个封闭绿地,所以忽略了它的存在。”

  方佳铭觉得,今年春天是公园建成以来状态最佳的时期,“公园2019年移栽的大树,当年冬天死了一些,后来又遇到疫情大家不便出门,所以去年公园主要是在补种苗木和养护过渡,其实状态并不理想,导致很多人也没注意到它的存在。”

  新生的枫叶正红,小桥流水禅意十足。最近,公园的樱花谢了,花瓣雨洒落在清澈的湖面,画面唯美至极。

  公园的设计有几处点睛之笔,比如湖畔有几处草坡入水的设计,替代了传统而硬朗的亲水岸线;湖边的亲水平台也用低矮的圆木桩代替了高大的护栏,岸边的湖水中还有贴心的防坠落网设计。

  这里钱报记者要给“草坡入水”圈一下重点,因为杭州的公园,我们还没有见过这种类型的造园手法:把草地直接延伸到浅浅的湖水中,中间没有了岸线的遮挡,让人有了零距离亲水的美妙体验。

  公园最让人流连的,恐怕是湖中治愈系的大小池鱼,还有湖底一望无垠绒毯般的水草。

  为什么这里的湖水看起来清澈见底?秘密武器有两个,除了湖底水草的生态净化外,其实公园还像伺候泳池般,用循环过滤泵在净化湖水。

  人工湖、大草坪

  营造丛林漫步意境

  在公园建成前,这里曾是块平平无奇的高速口绿地,现在的公园打造了0.8万平方米的人工湖,还有好几块大草坪,各种高大的树木也给人丛林漫步的感觉。

  公园的“树王”是棵价值80万元的桂花树,虽然从照片上我们无法感受它伟岸的身姿,但钱报记者实地感受还是挺震撼的:树王大概有三层楼那么高,树干粗得要好几个人才能合抱过来。

  公园的主要结构植物是枫树、杜鹃和球灌木,打造的是“春赏花秋看叶”的美景。

  这里高大些的树木,有大家比较熟悉的香樟和银杏,也有比较罕见的叶子长得像银杏、秋天会变红叶的“娜塔栎”红枫,据说一棵树价值1万多块。

  “公园有些细节的地方,虽然游客不会去注意,但我们做得还是非常用心的。”

  方佳铭指着路边的大石块对钱报记者说:“这个工艺叫‘石生根’,一般公园都是把石头放地上的,我们是挖了坑把它埋土里,石头和石材地面的接缝都是手工切割的,一般公园都是用水泥简单糊缝的。”

  春光正好,周末节假日,去别的公园都要开车排长队,而颜值担当、人少清静的高速口公园,或许是你消磨无限春光的又一个好去处。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6 高速口的公园也能美成这样?
连电视剧都来取景
2021-04-08 钱江晚报2021-04-0800022;22356776;钱江晚报2021-04-0800026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