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新闻

社工们走遍社区精心绘制

这份公益资源地图
太贴心啦

  社工们走遍社区精心绘制

  这份公益资源地图

  太贴心啦

  本报讯 日前,家住杭州城西阳光地带小区的居民张阿姨,一早就把家里的剪刀、菜刀包好,装进帆布袋,拎到社区活动现场。

  作为之前便民服务的“常客”,张阿姨发现了一个从没见过的服务摊位。

  桌上有一个硕大的人耳仿真模型,模型展示了耳朵的内部构造。外耳廓上,用黑体字标注着许多穴位。身穿红马甲的耳科专家,正为一位老爷爷进行电子耳镜检查,一边仔细检查,一边向他介绍怎么养成良好的爱耳护耳习惯。最近老觉得有点耳鸣的张阿姨,赶紧也排入队伍。

  这个服务摊位负责人,来自辖区一家专注耳聋康复和助听器验配的企业。他们是怎么加入社区便民服务的呢?这,还得从一张手绘地图说起。

  文新街道社会工作站社工文佳敏,在平时开展工作时,发现居民对辖区的社会组织和公益活动知道的并不多,需求与服务对接得不理想。今年开年,文佳敏与同事们就开始对街道辖区资源地图信息收集绘制工作。

  小伙伴们拿起画笔,走出办公室,开始用脚丈量辖区的角角落落。

  一张地图就是一个覆盖文新辖区5.05平方公里的公益资源网,由最一线、最真实的社区资源与需求信息组成。围绕“人、文、地、产、景、福”六个维度开展,分别涉及政府资源、医疗资源、绿地资源等。辖区店铺林立,为了收集信息,社工们要实地走访数次。“听力检查”这一资源的发现,就是其中一个硕果。

  除此之外,在走访过程中,社工们还发现很多居民和单位,渴望参与志愿服务却苦于无门。于是,社工们“搭桥牵线”。

  “我们是银行,能为居民做什么?”

  “你们可以提供金融服务咨询呀,告诫居民防范电信诈骗,远离洗钱风险!”

  “我是电气工程专业的大学生,我能做些什么呢?”

  “家电维修你最棒!”

  搭起这座“志愿服务”的桥,牵起这根“资源共享”的线,经过将近两个月的努力,社区资源地图于近日绘制完成。大家都希望,让爱心不再闲置,让温情得以传递! 本报记者 方力 本报通讯员 樊燕飞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 a0006 这份公益资源地图
太贴心啦
2021-04-08 钱江晚报2021-04-0800023;22356773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