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小时·有用 有趣 有温度

秋天来了
第一锅山核桃出锅了

这个有香味的秋天里
来听听一家有温度的小店故事

  秋天来了

  第一锅山核桃出锅了

  这个有香味的秋天里

  来听听一家有温度的小店故事

  靠着一口炒锅起家,周记炒货和周边老邻居们有个坚持了八年的约定:老人们每年的秋天,都能免费领取一斤糖炒栗子。今年的栗子券印好了,小店的第一锅新鲜山核桃也热腾腾出炉了……

  很多杭州人的秋天,是从山核桃和糖炒栗子开始的。

  一口鲜香的山核桃入口,是这个时令超级熨帖的享受。不少吃货们都好奇,今年的山核桃啥时候能吃上?

  昨天一早,杭州拱墅区夹城巷周记炒货店传来阵阵香气——熟悉的山核桃味道,回来了。

  店里,几位炒工师傅,拿着铲子不停翻炒,每一次炒动,阵阵香气飘出。刚炒出锅的山核桃躺在筛子上散热,很是诱人。

  “山核桃第一锅出锅了!”老板周明热情地招呼着。不少食客早早赶来,第一锅山核桃很快就售完了。第一批毛四千斤的山核桃是昨天刚从临安运来的。按周明的说法,今年的山核桃成熟期早,开炒比以往提前了三天左右。

  临安山核桃,一般在白露节气统一开杆——周明店里这批山核桃,是他从定点农户手里收来的最早成熟的一批。周明用剪子剥开一颗晾在筛子上散热的山核桃,新鲜出炉的山核桃个头大,颗粒饱满,“陈货的核桃衣是黑色的。你看,这个,新鲜的都是红色的,好吃!”

  周明告诉记者,今年是小年,山核桃比以往减产了不少,收购价每斤贵了10元,但大籽的数量比较多,“以往,一万斤里面有500~800斤大籽。今年有一千斤左右,杭州人都喜欢吃大籽。”

  早上九点多,第一锅山核桃卖完了,“很多都是老客预定的,包括快递,晚上都要发很多。”周明忙着将山核桃装瓶打包,脸上笑意满满。

  一位老阿姨特地从城南赶过来,订了十几斤的山核桃,“一早就赶过来买了,家里吃了好几年的,还是这家咸度口味最好。”

  周明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微信好友五千个人都已经加满了。经营周记炒货店三十四年,他相信只要品质好,有诚意,生意就不会差。

  今年暑假,周记武林路新分店装修了,铺面更大,由周明的女儿女婿经营。

  家住拱宸桥的蒋阿姨轻轻松松咬开一个山核桃,“这里的皮薄,好咬。”蒋阿姨表示,先买一袋自己尝尝,过几天再来买送人的,“每年在周记要买几千元的炒货,都是超级会员了。”蒋阿姨笑着告诉记者。

  住在附近社区的黄阿姨也是周氏炒货店二三十年的“老粉”,“我老伴就喜欢吃这里的,别的地方的山核桃都不要吃的。”黄阿姨告诉记者,周记山核桃不仅味儿香咸,老板还给附近老年人免费送栗子,“货好,人也好。”


钱江晚报 小时·有用 有趣 有温度 a0002 秋天来了
第一锅山核桃出锅了
2021-09-07 钱江晚报2021-09-0700013;钱江晚报2021-09-0700016;23052198;钱江晚报2021-09-0700021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