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小时·成长读本

大自然的“冰激凌”

  冬日某天,妈妈神秘地对我说:“永嘉的高山上下雪了,今天我要带你去个地方,那里有长长的冰激凌,摸起来冰冰的,像一把把宝剑。”

  我听后半信半疑,但还是不由自主地跟着去了。到了那里,我一眼就看见那些“冰激凌”——从岩石上垂下来,玲珑剔透,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有的像一把把神气的宝剑,有的像一个个倒挂的竹笋,还有的像一座座倒立精美的宝塔……

  原来,妈妈说的是冰凌呀!我东瞧西看,发现一根特别美丽的冰凌,就赶紧像兔子一样飞奔过去,伸出双手,抓住冰凌,用力一掰,“咔嚓”一声,冰凌断了。我捧着它,小心翼翼地,生怕将它掉在地上。这根冰凌像一座宝塔,我举着它,就像李天王托着宝塔一样。寒冷又滑溜的冰凌,也让我感受到了刺骨的“爽”。

  玩了一会儿,我把冰凌放到一边,蹲在地上抓起一把雪,揉成雪团,然后在地上一直滚啊滚,好不容易将两个雪球滚成功。我把大的雪球稳稳地放在地上当雪人的身子,另外一个小点的放在上面当头部,用冰凌当胡萝卜,插在它头上当鼻子,接着用其他冰凌插在头上当犄角。这个雪人看起来怪模怪样的,不过也真心挺可爱的。

  回家的路上,我心里仍然牵挂着冰凌,好像在心里就能看见我和冰凌玩耍的样子,这让我莫名的开心!科学课上老师曾说过:“冰凌,是水从岩石上滴落下来时遇冷结成的冰。”好玩又有知识,大自然可真神奇啊,总会给我们带来许多不可思议的惊喜!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7 大自然的“冰激凌” 2022-01-15 钱江晚报2022-01-1500007 2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