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小时·特别报道

宁波晚报记者走进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

数千米外的集装箱,两个操作杆就能抓取

宁波舟山港繁忙作业

  宁波晚报记者走进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

  数千米外的集装箱,两个操作杆就能抓取

  5月23日,微雨的海面上,五大洲巨轮依次靠泊,高耸如林的桥吊繁忙作业,智能集卡川流不息,24小时不间断地吞吐全球货物,连接世界。

  昨天,宁波晚报记者走进“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宁波舟山港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是中国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的关键之一。

  在梅东公司的远控操作室,记者看到,在远控机前,平均年龄26岁的桥吊司机们坐在舒适的人体工程座椅上,面对6块大屏、2块小屏组成的操作台,用两个操作杆就能抓取数千米之外的集装箱。

  “桥吊效率是港口物流效率的关键指标之一。”作为浙江省首部远控桥吊操作法的带头人,桥吊导师吴起飞说,远控技术让桥吊作业更容易上手,培训周期由原来的6个月缩短至2个月内。他们团队曾以不足40小时,高效完成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近6000标准箱装卸作业任务,创下令业界惊叹的“宁波速度”。

  在疫情冲击下,世界多个港口出现货物积压、船舶延误的情况。作为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全球第一”的世界大港,宁波舟山港正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来提高效率,缩短船舶等待时间,加快集装箱出运,让消费者及时收到货品。

  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外部环境压力,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港口运输生产实现稳健增长。今年1至4月,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1亿吨,同比增长4.0%。

  越来越多的智能化、自动化科技正赋能“全球第一大港”,在东海之滨,智慧强港正愈见清晰。   宁波晚报记者 周晖 通讯员 杨江琦


钱江晚报 小时·特别报道 a0002 数千米外的集装箱,两个操作杆就能抓取 2022-05-24 钱江晚报2022-05-2400014;钱江晚报2022-05-2400016;24269673| 2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