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成长读本

凌寒独自开的她

  凌寒独自开的她 蒋伊朵

  寒风呼啸着,吹打着一株独自绽放的梅花。驿站外,断桥边,细雨中的行人匆匆走过,却没有一个人愿意停下脚步,看一眼这株傲然开放的梅花。又一阵风吹来,远处看,梅花在风雨中摇曳,瑟瑟中透着坚强,孤寂中透着高傲。

  冬日的黄昏,那株孤独的梅花孤独地散发着淡雅的清香。随风飘零的花瓣,沿着地面一路舞动着,香味也越飘越远。渐渐地,凋零的花瓣与地上的尘泥静静地相拥,散尽最后一缕清香,孤傲地离去。

  她虽然开在百花之首,却无心同百花争享春天的美好,她没晒过春日的暖阳,没吹过春天的微风,一直在凛冽的寒风、冰冷的雨水中傲然挺立。

  她散发出的清香沁人心脾,正如她洁身自好的高尚品质,透出高雅的气息,即使散落在地上,被碾碎,化为尘土,也依然能够将自己的芳香永远留在人们心里。

  凌寒独自开的她,梅花,饱经风霜,依然挺立……

  老师点评:伊朵同学在陆游的咏梅词中,找到了生动而又丰富的梅花形象,她笔下的梅,清丽而落寞,孤傲且坚强,浅显的文字传达出对梅的理解与感悟,自然的抒情传递出对梅的赞赏与钦佩,且心向往之。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6 凌寒独自开的她 2022-08-06 钱江晚报2022-08-0600012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