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小时·成长读本

零落成泥,只有香如故

  零落成泥,只有香如故 王子惟

  公元1125年,一个婴儿在淮河的一条小船上呱呱坠地,他就是陆游。他才华横溢,却生不逢时,少年时的他深受家庭爱国思想的熏陶,一心为国效忠,二十岁便立下壮言: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却受奸臣排斥而仕途不畅。

  一日黄昏日落,暮色朦胧,陆游看见驿站外断桥旁那寂寞孤助、冷落桥边的梅花,由感而发写下这首《卜算子·咏梅》。

  那时的他正处在人生低谷,主战派士气低落,因此整首诗十分悲观,尤其是开头渲染了一种冷漠的气氛和他那不畏强权的精神。

  驿站外断桥边,梅花孤孤单单地开放。黄昏里独处已够愁苦,又遭到风吹雨打,“独自愁”展现出陆游的愁苦,也与上句的“寂寞”相呼应。这断桥暮色还有黄昏已够愁苦,但更添凄风冰雨,孤苦之情更深一层。它惹来众多凡花俗朵的嫉妒,那些奸臣、打压忠良的人,真实体现出当时社会的样貌。即使花片飘落被碾压成尘泥,也依然有永久的芬芳留在人间,展现出他坚守高尚情操的品质。

  尽管陆游的爱国热情惨遭打击,但其爱国志向始终不渝,这在他的诗中有充分体现。

  老师点评:子惟同学在娓娓叙事的过程中,表达自己对陆游咏梅词的理解,抒怀与言志兼得,从诗歌中体悟出诸多值得学习和传承的精神,行文流畅,思路清晰。


钱江晚报 小时·成长读本 a0006 零落成泥,只有香如故 2022-08-06 钱江晚报2022-08-0600010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