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小时·评论

“天价班费”的锅
不能全让家委会背

  近日,安徽铜陵一学生家长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班费收取问题。该家长表示,孩子所在班级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一次性收取8万余元班费。家长质疑为何一学期需收取这么多班费,学校用在了何处。

  为了某些统一活动的需要,收取一定的班费完全合情合理。时代不同了,班费适当“水涨船高”也可以理解,但人均2000元,未免令人咋舌。如此高额班费的背后,难不成有啥“猫腻”?

  面对质疑,官方回应称,此项费用由家委会征得全体家长同意,主要用于班级教材缴费、学习及开支活动,现结余42011.56元。此项费用收支均不经过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这样的回应,并不能令人信服。

  首先,家委会当初为何制定这么高的班费标准?所谓“征得全体家长同意”,是否存在有家长被“绑架”的情况,否则怎会有家长投诉?

  其次,官方回应里列出的目前支出款项,也存在诸多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学科作业资料费34090.5元,40位学生人均将近900元,这笔开支就需要一个合理解释。

  还有,学校春季补缴教材统一收费2636.34元,虽然数额不大,却有些突兀。学生的学费标准是事先确定的,这其中就包括了教材费用,咋又冒出一个“补缴教材统一收费”?如果是“自发”行为,算不算乱收费?此外,清洁工具、室内窗墙等基本的设施布置,学校又有何理由将费用转嫁到学生家长身上?

  不仅如此,收取如此巨额的班费,很难相信老师和学校毫无察觉。家委会是否存在职能错位和权力越界,固然值得深究,但学校和老师扮演了什么角色,或许更耐人寻味。

  现实中,学校因为种种原因不方便出面,而假借家委会之手的事也时有听闻。此前,内蒙古鄂尔多斯一名家长反映,当地一小学五年级某班,家委会组织收款重新装修教室。该家长反映,孩子上小学,年年“倒教室”,每次倒教室都要收班费,把教室重新装修一下。经核查后,责令家委会退还所有费用约1.2万元,并责令班主任作出书面检查,全校通报批评。

  一言以蔽之,很多学校,家委会沦为学校的“提线木偶”。具体到该“天价班费”事件,学校不能置身事外,这个锅不能全让家委会来背。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5 “天价班费”的锅
不能全让家委会背
2022-09-16 24789074 2 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