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小时·大健康

一份外卖致28周胎儿早产
背后是这种病毒作祟

免费戊肝疫苗
扫码抢

  本报记者 曹露婷 通讯员 金薇薇

  临近年末,各类年会、饭局越来越高频。外出就餐本身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其中也可能潜藏着致命危害。

  30岁的小琦(化名)已孕27周,大大小小的产检一路绿灯,却因一份外卖被送入了感染病科。医生告诉家属,小琦确诊戊肝急性感染,尽管给予了及时的保肝降酶治疗及各类支持,她仍不可避免早产分娩。

  戊型肝炎,被称作“吃出来”的肝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杨益大教授介绍,戊肝虽不如甲肝、乙肝等“出名”,危害却不容小觑:每年全球约有2010万人感染戊肝病毒,其中约340万人为急性肝炎病例,有7万人因戊肝死亡。中国是戊肝高流行地区,孕妇易感染这个病毒,孕妇急性肝炎37%由感染戊肝所致,妊娠戊肝重症化率高达25%~30%,像小琦这样酷爱外卖的孕产妇尤其要警惕。

  30岁孕妈早产 竟是嘴馋惹的祸

  小琦是二胎妈妈,孕期管理也没有松懈,产检一次没落下,还会积极准备营养餐、适度运动。一个月前,小琦在朋友圈刷到一家新店,专门售卖各类小海鲜生腌。其中的醉蟹脚是小琦的最爱,自从怀孕已有数月没吃,她马上下了单。

  半夜里,她开始觉得恶心乏力,以为是孕晚期的不适症状,小琦忍着没去医院。但之后的两天,她不断发热,乏力加重,家人赶紧将她送到了浙大一院。肝功能检查显示,小琦的谷丙转氨酶达到1086.2U/L、谷草转氨酶1514.9U/L,超过正常值的二三十倍。进一步明确病情发现,戊肝抗体IgG、IgM都是阳性。真凶浮出水面,正是戊肝病毒。

  “戊肝是一种人畜共患、食源性传染病,可经食物、水源、日常生活接触等传播。”杨益大教授解释,食用不洁净的瓜果蔬菜、未煮熟的肉类或海鲜等都能让戊肝病毒有可乘之机。小琦食用的醉蟹脚极有可能受到过戊肝病毒的污染,且酒精往往没有起到彻底杀灭病毒的作用,这一吃就闯了大祸。经过杨益大教授团队保肝降酶、抗感染、保护胎儿神经系统等治疗后,小琦于28周早产分娩,所幸母子平安。

  一般,普通人群感染戊肝死率为0.1%~4%,妊娠晚期可达10%~50%。妊娠期女性感染戊肝,危险性很高,不但会引起肝功能受损,增加产后大出血风险,还会造成胎儿畸形、早产、流产,甚至有死胎、死产及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等严重后果。杨益大教授强调,对于戊肝,孕产妇更应提高警惕。

  这些人群风险高 免疫预防是重点

  据悉,自2012年以来,我国戊肝报告发病数字已连续8年超过甲型肝炎,居急性病毒性肝炎之首。杨益大教授表示,戊肝病程通常为4-8周,多为急性自限性疾病(即依靠自身免疫调整缓慢自愈),少数抵抗力差或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则可能发展为慢性肝炎的风险。

  除个别患者不表现症状外,大多数人感染后会出现恶心、疲劳、胃口不好、皮肤和小便发黄等黄疸症状,少数患者可进展为严重的肝功能损伤,甚至造成肝衰竭,危及生命。

  遗憾的是,目前尚没有针对性药物用于戊肝的治疗,对于伴有相关肝炎或肝功能衰竭的人群而言,治疗则更加受限,免疫预防成为抵御戊肝危害的重点。

  戊肝感染大多为散发性,但也存在集中生活的单位发生聚集性戊肝感染的现象,例如学校,机关单位,养老机构等。一旦出现,很容易扩散,应当积极提升环境卫生和水源质量安全。“对普通人而言,降低外出用餐频率,不吃或少吃生食、做好餐具消毒等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病从口入,但只做到这些并不能全面抵御戊肝的侵袭,”杨益大教授指出,对于育龄期妇女、老年人、慢性肝病患者、动物及餐饮相关从业人员及常年外出就餐人士等重点人群,接种疫苗才是预防戊肝感染最直接、经济、有效的手段。

  远离戊肝危害 名医与您面对面

  如何全面预防戊肝?名医给你来支招。11月30日14:00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大咖云诊室邀请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杨益大教授,在线谈戊肝预防手段,更有钱江晚报重磅福利——50针免费戊肝疫苗等你来领取,扫一扫右侧二维码锁定大咖访谈,等候你的报名!


钱江晚报 小时·大健康 a0014 一份外卖致28周胎儿早产
背后是这种病毒作祟
2022-11-24 钱江晚报2022-11-2400011;钱江晚报2022-11-2400012;钱江晚报2022-11-2400010;钱江晚报2022-11-2400013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